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上之九 一一莱茵河畔古堡前的反思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上之九 一一莱茵河畔古堡前的反思

汪永晨

2019-12-26


          2019年12月26日,我们领略了莱茵河中游从德国的宾根到波思这段。人们称这段莱茵河为最美的一段。

         古城堡是莱茵河两岸最有特色的建筑,在莱茵河德国段共有800余座城堡,大都建于神圣罗马帝国初兴时期,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紫陌的陌行记有这样的记录:从美因兹到科布伦茨,河道蜿蜒,河水清澈,两侧是漫山遍野的绿色葡萄园,白云在山间游走。

         在莱茵河谷两岸山脊的顶端,最显眼的则是那些形式各异的中世纪古堡——这也让这条景色优美的风景带充满了神秘色彩。

         要说起来这欧洲中世纪时的王公贵族,其实跟中国的村庄差不多——不大的一块儿地往往有几十个伯爵侯爵啥的,每个人管辖的位置其实也就跟个村儿差不多大了。而这些莱茵河两岸的石头城堡就是这些村长……哦不,是贵族大人的“宫殿”兼办公室,修在紧邻河边的高地上一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方便向过路船只收过路费。
 
          如今,这一段因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所以不能动一草一木。河段上也没有桥,靠轮渡联接两岸。

       看到这些,我又不能不想到我们祖国的大江大河,除了我们努力用了12年保留下来的,中国唯一一条没有被大坝截断的怒江以外,其他的大江大河上都修了大型水电站。长江三峡以上被大坝截了25段。

          长江上游没有莱茵河这样的文化遗产,但是三江并流是世界自然遗产。其自然风光险、奇、俊,现在却被坝的面目全非。

          一代人能给后人留下什么?体现着这代的修养与智慧。我们的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深厚与保留完整的文化与自然遗产。而我们这代人能给后人留下什么呢?无论是文化传统还是自然的自然。

        坐船行走在连桥都不让修的茉茵河上,不能不感叹我们的故乡还有这样自然流淌的大江大河吗?反思中有着深深的,深深的感伤。

        莱茵河上的莱茵石城堡,可以用的上这样的形容:气势恢弘。10世紀初期,莱茵石城堡最初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行宫。后来,奥托二世将其送给了美因茨大主教,作为防御的碉堡。

         在几百年的纷乱战争中,莱茵石城堡也有悲怆。今天我们看到的莱茵石城堡,是1825年,普鲁士王国(后来统一了德国)的腓特烈威廉王子买下来重新整修,才成为这样一个哥特式的城堡。所以,看起来这个城堡很有皇家气势,就不为怪了!现在堡内收藏了许多16 – 17 世纪的盔甲和艺术珍品,仍属私人领地。

          这段莱茵河还有一个河神罗列莱的传说。耸立在莱茵河555km处转弯处的一块巨大的山岩,就是著名的罗列莱山岩。相传美丽的河神总是在夜里坐在这块山岩上,在金色的阳光下,缓缓梳理着她长长的金发。

         毎当船夫从这里经过时,还能听到她动人的歌声。走神的船夫忘记了这里暗礁林立,山岩凶险,因为没能及时躲避,很多船只在这里触礁船毁人亡。

         莱茵河畔的城堡或依山或傍水而建,雄伟险峻,美丽古雅,如梦似幻的胜境,依稀使人回到了遥远的中世纪。

          行走在莱茵河上的时候,风有点大,录制视频的效果带着风声。手在外面冻得冰凉。但我却一直站在甲板上,听着对古堡的介绍,每一个故事都让人着迷,让人思考。

       像鼠塔,是对贪婪主教的讽刺和他命运的下场。

        在河边,有黑白两种颜色的两个古塔之间有一堵墙。

          原来,不同颜色的古塔在一起,可能他们之间会有一定的关系,这白黑二塔就是兄弟俩的。他们一起去参军打仗,哥哥先回来了弟弟继续留在战场上。

         哥哥回来以后和弟弟的未婚妻一起生活,但他们没有越雷池一步。哪想到弟弟回来却带回了另一位女人。兄弟二人反目成仇。结果是弟弟的未婚妻和哥哥都抑郁而死。

         弟弟带回来的那位女人侵吞了家里所有的财产,古塔从此败落。这样的故事。有对爱情的忠贞,也有对不忠的评判。

          莱茵河岸在一座漂亮的古堡边还记载着这样一段往事。一个16岁的女孩第一次和父母出行,兴奋之于没想到在古堡里一脚踩塌,挂在山崖。她大声呼救,可是过往的船只以为她就是古堡的主人,也向她挥手致意。女孩没能等到她的救命之人。

        多少年后重新修复古堡的时候,人们发现了女孩遗骨旁边放着她最后求生的日记,悲凉、凄惨、却充满着向往。

         一条大河,承载的真多!有自然,有文化,有人生。让她就这样一直流传下去,后人就有值得借鉴,值得继续的传承。

         如果让这些激流都成了高山出平湖,让沿岸的人远走他乡。这些故事流传下来的味道一定是不同的。

          越来越多爱旅行的人,感受了这些之后,能够承担起让自己家乡的河流也渊远流长吗?做自己能做的事,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下一篇我们要近距离接触一下两个别具特色的古堡,其中一个叫马克斯堡。

本文最美的照片拍自于同行的刘刚先生,在此深表谢意。



汪永晨写于莱茵河最美的河段
2019 12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