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普及园地 违规取用水问题整治有了“尚方宝剑”!黄委出台深度节水控水文件

违规取用水问题整治有了“尚方宝剑”!

黄委出台深度节水控水文件

来源:中国环境APP

2022-05-11

“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工作开启新征程。针对青海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山东省等8省(区)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问题,《黄委关于强化取用水监管的实施方案》和《黄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水资源管理执行体系的意见》印发。

为全面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5月7日,黄委水调局通过视频方式组织召开水资源监管宣贯座谈会,解读上述文件。

水资源刚性约束已经划出“红线”“高压线”。“目前,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接近其承载能力上限,多数省(区)已无剩余黄河分水指标或处于临界状态,水资源刚性约束与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矛盾日益尖锐。”座谈会强调,要以细化管控指标为抓手,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要以“八七”分水方案为基础,构建黄河干支流、地表水和地下水刚性约束指标体系框架;要以严守开发利用上限为准则,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在全流域范围内对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严控增量用水,加大力度通过节水挖潜、水权转让和利用非常规水解决用水需求,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无用水指标的项目坚决说“不”、叫停。

违规取用水问题整治有了“尚方宝剑”。座谈会认为,要坚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问题整改为契机,压实责任、较真碰硬,不断强化“我要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所有整改任务都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清单化、台账式管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据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矛盾就是水资源短缺。黄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40%的生态警戒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

“文件是黄委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具体行动。”座谈会指出,依据水资源管理有关法律法规、黄委“三定”方案和各部门主要职责,进一步明晰责权事权,完善取水许可申请受理、审批、核验发证、取用水监督管理、水资源行政执法的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健全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部门协同机制,促进各部门协同推进水资源规范管控,促进深度节水控水,维护良好取用水秩序,支撑和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从严治水,精细管水,正在让黄河流域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十四五”时期,黄委将持续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以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节约保护新成效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环报记者李贤义   编辑:陈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