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备案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备案

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

2020-06-10

宁夏中宁工业园区依托宁夏天元锰业项目建设申报的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备案。这标准着天元锰业又迎来了一次快速发展的机遇。


宁夏天元锰业于2003年,在原中宁县化肥厂下属的年产1500吨金属锰厂的基础上,改制脱变而成的一家民营企业。经过16年的发展,现有员工2万余名,总资产1987亿元,电解锰产能80万吨;碳素铬铁30万吨;水泥200万吨;硫酸20万吨及配套建设的自备电厂;锰渣处理厂;福美钠、二氧化硒化工厂,2013年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联合矿业(CML)公司,在澳洲和加纳拥有自己的矿山,成立了国际贸易公司;物流公司;金融公司,构建起了以实体产业为根基,以金融服务为提升、以国际贸易为驱动、以战略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矿山开采为重点“五位一体”的产业格局。


天元锰业集团围绕电解锰打造出了集科技研发、矿山开采、能源化工、物流运输为一体的循环产业链,成为世界产能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技术、工艺、设备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是一家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电解金属锰行业是一个排渣量大的行业。目前全国电解锰生产企业除天元锰业外,其余企业废渣利用率不足2%,大量废渣的堆存,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环境风险。为此实现电解金属锰废渣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政府环保部门的基本要求。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自成立伊始,就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发展目标,2013年成立了宁夏电解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采取自主确定研发课题,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聘请专家教授指导模式,研究开发了国外高品位矿两段浸取工艺,使吨锰废渣排放量由6-8吨,降低至2.2吨;投入巨资建设了化学预处理加膜法过滤加多效蒸发三位一体的水处理装置,实现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电解锰渣综合利用生产电解锰中间产品硫酸锰浆液联产水泥原料或混合材项目;硫铵复盐结晶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生产工业碳酸锰、氧化镁、硫酸、氨水项目;矿热炉渣综合利用制建筑砂石项目;电解锰渣加脱硫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熟料项目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取得了可喜成就。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公司,在电解锰生产和废渣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是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典范。16年以来,已累计投入环保建设及技改资金达26亿多元,支撑企业“三废”综合治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先后被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和两岸四地环保协会授予“杰出环境保护企业奖”,被国家工信部定为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和“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


宁夏天元锰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三废”治理与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的发展史,环保“三废”综合治理与循环利用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壮大的全过程。目前已形成了以电解金属锰为主,硫酸、碳素铬铁、火力发电、水泥建材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宁夏中宁工业园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是充分发挥宁夏电解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平台和宁夏天元锰业优势,为锰材料清洁生产和园区战略发展提供支撑。打造一个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的世界锰产业基地,实现园区绿色制造,为电解锰生产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趟出一条新路,引领电解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