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三江源·沁源行动走进黄河源玛多 倡导民众“零废出行”“零废生活”

三江源·沁源行动走进黄河源玛多 倡导民众“零废出行”“零废生活”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22-09-01

为了更好的支持三江源生态环境建设,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联合利华沁园、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三江源·沁源行动”。今年,行动在玛多县4个生态村支持近550名管护员的日常巡护工作,累积巡护水源地面积达2900平方公里。同时,行动将通过“零废宣教站”为往来游客积极传递“零废出行”“零废生活”和“减塑”的理念,以减少人类活动,特别是塑料废弃物对于水源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2021年,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三江源·沁源行动”正式启动,围绕守护净土、净美家乡、焕新传统三大板块开展行动,支持生态管护员高效开展水源地巡护工作,并通过推选“沁园卫士”等方式鼓励表现突出的生态管护员。

40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是中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中华母亲河黄河的源头,素有“黄河源头第一县”“千湖之县”美誉。

每年的八、九月是高原的生长季,是生态管护员最忙碌的时节。有数千名生态管护员用脚步丈量着水源地,以初心守护着三江源。

今年,三江源·沁源行动在玛多县4个生态村支持了近550名管护员的日常巡护工作,累积巡护水源地面积达2900平方公里。同时,行动还将通过“零废宣教站”为往来游客积极传递“零废出行”、“零废生活”和“减塑”的理念,以减少人类活动,特别是塑料废弃物对于水源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地处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地广人稀的三江源地区,生态管护员‘点成线、网成面’,在生态管护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表示,每一位牧民都是水源地的守护者,生态管护员的日常工作得到了认可,激发了积极性,不仅能够保护三江源这片牧民世代生存的家园,更守护了中华水源地,守护了全国人民的饮水健康。

“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水源地的土地,在艰苦的环境下开展艰辛的工作,我们在遥远城市中所享用的纯净水源,正是被他们日夜守护。受到他们的鼓舞,也坚定了我们持续行动的决心。”联合利华水和空气健康品类中国区总经理潘诗阳说。

为呼吁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三江源的保护,让更多人了解三江秘境,行动公众号上即将开启“守护亚洲水塔探寻三江秘境”的水源地云守护行动,联动更多人以黄河源管护员巡护路线为背景,融合“零废生活”、自带水杯饮水、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等可持续生活的理念,倡导“多走路、多喝水、开启减塑生活”,鼓励大家从生活小事出发,助力守护黄河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