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桐乡乌镇组织“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发挥公众参与作用

桐乡乌镇组织“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发挥公众参与作用

来源:中国环境网

2022-08-19

浙江省嘉兴桐乡市乌镇镇近日举办“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培训班,来自乌镇镇各村和社区的60多位“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以及生态办的人员参加了培训。

嘉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工程师、嘉兴市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高梅,作了题为《全民共治 以案释法》的讲解,阐述了公众参与“嘉兴模式”的重要性和可推广性,并通过各种环境违法案例,剖析了多元共治的重要性。

浙江大学法律硕士、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周雪华分享了题为《美丽中国  我们的责任》演讲,通过各种生动的事例,阐明了建设美丽中国是公众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翔益工作室负责人、市优秀“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王万玲,带给大家《我和我的环保故事》,详细介绍了她关注环保、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经历,并呼吁大家做好“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的工作。

培训结束时,嘉兴市环保联合会负责人在总结中表示,“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的工作,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我们的生存环境。乌镇镇政府在嘉兴市率先组织开展“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业务培训,值得借鉴和推广。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局长姚伟平表示,“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工作很有成效,要充分发挥好这支群众队伍的力量,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很有必要。生态环境治理,要进一步深化多元共治,充分发挥公众参与的“嘉兴模式”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