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废旧手机回收与利用公众行动手册》发布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废旧手机回收与利用公众行动手册》发布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中国网

2022-08-17

中国网8月15日讯(记者张娟)8月11日,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废旧手机回收与利用公众行动手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的主题是“新‘机’遇 致未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杨彪等出席发布会。

朱黎阳指出,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在此形势下推进废旧手机循环利用工作对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效防治电子垃圾污染、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如期实现“双碳”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杨彪表示,快速迭代的电子产品在改善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及人类生存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2020年发布的《手机使用与回收公众调查报告》表明,废旧手机源头减量潜力较大,循环利用存在较大空间。

程慧强称,在技术迭代更新和新消费观念的驱动下,废旧手机目前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保有量和报废量增长最快、最难以处置的电子废弃物之一。今后,针对废旧手机循环利用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要从注重政策协同增效、强化科技创新投入、加强规范行业自律以及绿色消费教育等方面着手,推进废旧手机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项目总监卢之遥代表倡议发起单位宣读《废旧手机安全回收和环保处置倡议》,到会的14家企业代表均积极响应,并基于各自的核心领域,作出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