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守护山西蓝,大气公众监督员项目正式启动

守护山西蓝,大气公众监督员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环境APP

2022-08-04

山西省大气公众监督员交流活动暨大气公众监督员项目在大同市举办,来自吕梁、晋中、临汾和运城等市的大气公众监督员和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宣教干部、环保志愿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在大气公众监督员项目启动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社会宣传室负责人杨俊,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副书记王新力和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赫瑞分别致辞。


大气公众监督员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后,主办方向26名监督员赠送了工具包和公众参与指南。这些监督员将深入山西晋中、吕梁、临汾和运城等市开展大气污染公众监督活动,发现身边的环境违法现象,通过绿色通道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此外,他们还将通过大气科普宣传活动,带动更多公众参与到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中。


大气工具包里都有啥

培训期间,多位专家带来精彩的分享: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规划部副部长谢卧龙作《山西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防治现状及治理路径》报告,通过丰富的地图和数据,全面梳理了山西省大气污染的来源,防治现状以及治理路径;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应急与事故调查部科长吴传昆作《山西省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平台情况介绍》主题分享,介绍公众参与监督的法律政策依据,参与路径和行动策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一室副主任侯瑞敏以《大气污染监督员现场检查示范》为题,结合具体环境案例,介绍监督员的参与策略技巧;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忠平副教授作题为《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和环保创新路径》主题分享,介绍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通识,以及志愿服务的重要价值,同时结合多个国内的志愿服务品牌案例,介绍环保创新的路径。

在7月28日下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主任以《 环境大数据赋能公众参与》为题,介绍环保机构基于环境大数据的创新实践案例。咸阳市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王西平会长,分享亲身经历的大气污染监督实践经验。

7月29日上午,大气公众监督员一行参观了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二氧化碳捕集、转化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赴晋能控股集团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见证黑色矿山变身绿色公园。


大气公众监督员观摩企业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由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承办,能源基金会提供支持。活动旨在加深群众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认识,吸引公众参与蓝天保卫战的实施行动、监督举报大气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参与环保、人人监督环保”的良好氛围,助力山西省大气污染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