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正式立案!社会组织首次提起碳排放数据造假公益诉讼案件

正式立案!社会组织首次提起碳排放数据造假公益诉讼案件

来源:新浪网

2022-06-24

近日,中华环保联合会起诉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被告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这是社会组织提起涉及碳排放数据造假、维护国家碳交易市场安全的第一批公益诉讼案件。

3月14日,生态环境部将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碳排放报告数据弄虚作假列为2022年第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并予以公布,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进行碳管理咨询服务时为企业伪造煤样检测报告,篡改碳排放数据的问题予以通报。

两个月后,中华环保联合会正式起诉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及相关企业伪造篡改碳排放相关数据的行为既违背商业准则,又涉嫌行政违法,为经济利益恶意减少碳排放成本,不仅违背了国家碳排放监管规定,更对国家‘双碳’目标和控制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造成了恶劣影响。”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国家碳交易市场的安全稳定,联合会于2022年5月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碳交易市场应建立在数据公开透明、减碳行为接受监督的基础上,企业弄虚作假要重罚,第三方核查机构作假更要严惩。

谢玉红也表示,现行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对排放单位造假行为的处罚金额很低,对第三方检测、报告和核查机构进行碳排放数据造假的行为尚有缺失。中华环保联合会希望通过公益诉讼推动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希望被告通过替代性修复,以节能减排、增加碳汇等方式弥补因碳排放报告数据弄虚作假超额排放温室气体致使气候变化损害行为。”谈及诉求,谢玉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