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洪灾中,中国古水利工程为什么能屡现奇功?——浅析中国古文明的生态价值观

洪灾中,中国古水利工程为什么能屡现奇功?——浅析中国古文明的生态价值观

2011-07-31



近月来,连续的暴雨使中国许多大中城市发生内涝,房屋被淹、交通中断、正常的城市秩序被打乱,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而与此同时,在三面临水的赣州古城,却未出现明显积水,甚至没有一辆汽车被泡。当洪峰到达赣州时,儿童仍在城门口的水滩里嬉戏,买卖人在滔滔洪水边安然地做着生意,没有人担心洪水会给自己带来什么灾难…但此时,距赣州不远的广州、南宁、南昌等诸多城市却已成了被人们戏说的“东方威尼斯”水城。


在众多大中城市惨遭水淹之时,为什么赣州古城却安然无恙?一套北宋时期建造的排水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据史料记载,在宋朝之前,赣州城也常年饱受水患。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1077年),一位叫刘彝的官员在此地任知州,规划并修建了赣州城区的街道。同时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分别采用明沟和暗渠相结合的办法,将城内大小水塘连接起来,弯弯曲曲,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名曰福寿沟。水塘承担着储水调蓄作用,当雨水少时,它储水,滋润着土地与植被;当雨量大时,它纳水调蓄,起到缓冲作用;当水量超过容量,它又通过福、寿两沟连接城墙下部的水窗,将雨污废水顺畅地排入城外的江中。



除此之外,修建在宋代的坚固的城墙也是一道极好的防洪堤坝,这样一防一放,保护着城区居民数百年安居乐业,不受水患之苦。



在现代,如遇排水坡度不够,一般都考虑用抽水机抽水。而福寿沟则完全利用城市地形的高低差,采用天然流动的方法使城市的废水自然排入江中;为了保证水窗内沟道畅通和具备足够的冲力,采取了改变断面,加大坡度等方法,这样能确保水窗内形成强大的水流,足以带走泥沙,不致堵塞通道;在暴雨连绵,江水上涨超过出水口时,也会出现江水倒灌入城的情况,为此刘彝又在出水口处,“造水窗十二,视水消长而后闭之,水患顿息”。其工程设计之科学、规划之周全、工艺之精湛,令人惊叹!


900余年来,全长12.6公里的福寿沟一直在胜任着城市的排水、防涝职能,维护着赣州10万旧城区居民的生活和安全。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现代城市的排水功能反倒不如生产力受限的古代工程?现代人使用了大量能源、机械,高成本地维护着系统运转,而古人的排水系统不用消耗能源就能长久使用。是现代人的科技水平、生产能力不如古代人吗?


    无论是北宋建造的赣州古城的排水系统,还是战国时期李冰主持建造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在以千年不衰的力量造福着子孙后代。这些令世界称奇的工程,除了结合当地地形、水文特点进行合理规划外,在他们心里,没有“面子工程”、没有不顾全局、不顾长远的追逐个人“政绩”之赘,恐怕是今昔差别的主要原因。这些古人不惜顶风踏浪、亲历实践、摸清地情水脉水势,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们尊重自然、以不破坏自然为原则,乘势利导;他们充分利用自然功能转化矛盾、变害为利,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等环节相互依存,共为体系;他们将人、地、水三者高度协和的价值取向恐怕是古代人与现代人的最大区别!



如今,有许多城市的护城河、湖泊、池塘、水渠,湿地,在近几十年的发展中已被渐次填平,原有的渗水、储水、涵养植被、保障地下水径流,及在城市遭遇暴雨时调节雨水容量,减少街道淹没的面积和时间等功能,都已被封杀。今人更崇尚用现代科技的手段去改造自然、代替自然。特别是在房地产开发、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中,为了从城区土地中获取金子般的价值,自然水域几乎全都变成了楼房、柏油路与水泥地,而新建的现代化设施由于失去自然的活性,加上追逐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产出的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在自然灾害中变得不堪一击,甚至有些还因为施工质量差、设计不合理而成为祸害!


那些曾经为业绩增光的面子工程和违背自然规律的快速蛮干,不仅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害,还给环境造成极大负担。其难以消化的钢筋水泥砖石垃圾和能源消耗所产生的大量温室气体,会长时间残存在土地和大气层中,成为遏止气候暖化和恢复自然平衡的巨大障碍。


如果把对资源消耗、能源浪费、环境破坏的成本加入计算,那么快速增长的漂亮的GDP指数一定会大打折扣!它不仅威胁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使社会的和谐稳定面临极大考验。党中央提出的以德为先;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指导思想,实在是应该认真践行、而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


听说赣州古城里原有数百个水塘,近年来也有不少被填了、盖房了。新城区埋下了更粗的排水管,泵站里装配了马力强劲的抽水机。他们认为:即使没有水塘,也不过是多消耗点电就能把水送出去。不过,也有当地市政人员感叹,“幸好八境台公园的那口蓄水塘还在。” “今年的几场暴雨中,雨水总是先汇集到水塘,然后泵站才能直接从水塘里往江里抽水。否则,根本来不及排水!”


水塘、河道、湿地都与地下水和千百万生态元素联系在一起,他们是地下的毛细血管,在更深的层面发生着协和作用。如果把池塘湿地都填了,不仅会影响自然生态的内在活动,还会引起小气候的变化。城市地面硬化,是造成“热岛效应”及引发城市集中暴雨的重要因素之一。更何况,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电力中断是常有的事情,抛弃或破坏自然的原有功能,仅靠人力、机械被动应对,怎么能解决根本问题?!经济发展必须要走人与自然和谐的道路,不侵犯自然,不干扰自然的正常秩序、不破坏生态功能;以爱心、和谐之心、兼顾之心承载一切,这才合乎天道。如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发展,只会使发展步入绝境,同时还要搭上人民的性命!毕竟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啊!


我衷心祈望,人们能从老祖宗留下的丰厚遗产中吸取智慧、得到启发;我衷心祈望,发挥了卓越效能的赣州城古水利系统能长久、完好地保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