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我国每年新增超1000万吨锰渣,如何治理?这份文件给出标准

我国每年新增超1000万吨锰渣,如何治理?这份文件给出标准

作者:张韵晨

来源:中国环境

2022-04-08

2022年3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锰渣污染控制技术制定的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技术规范》规定了锰渣在收集、贮存、运输、预处理、利用、充填、回填和填埋过程中的污染控制技术要求,以及监测和环境管理要求。

 

新发布的《技术规范》重点强调了什么?对于大量累积堆存的锰渣和新产生的锰渣该如何处理?锰渣治理的途径有哪些?哪些环节还可以优化升级?针对这些问题,本报采访了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主任、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帅教授。



新发布的《技术规范》提出来哪些治理要求?



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物资,被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冶金、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有关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表示,我国是全球电解金属锰、电解二氧化锰和高纯硫酸锰的主要生产国,其中电解锰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97%。

 

为何要出台专门的技术规范来控制锰渣?王帅解释,“锰渣具有产量大、可溶性污染物含量高、颗粒细小等特点,是锰行业中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风险源。”

 

2010年,原环境保护部发布了《电解锰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对电解锰企业污染综合防治技术路线提出指导意见,以降低电解锰行业资源、能源消耗,削减污染物排放强度,加强污染防治,促进电解锰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又发布了《电解锰行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试行)》,提出了电解锰工艺过程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末端循环利用技术等清洁生产技术,以及废水治理可行技术、大气污染治理可行技术、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可行技术(方法)等污染治理可行技术。

 

相比于其他文件,新发布的《技术规范》有什么不同之处?

 

王帅表示,《技术规范》针对的处理对象包括电解锰锰渣、电解二氧化锰锰渣和高纯硫酸锰锰渣,全面规定了锰渣在收集、贮存、运输、预处理、利用、充填、回填和填埋过程中的污染控制规范,对加强锰渣全过程污染防治提出具体要求,为开展相关领域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明确的技术指导。

 

根据《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全国锰渣累计堆存量已超1亿吨,每年还新增超1000万吨。

 

“《技术规范》将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正式实施前堆存的锰渣,在利用、充填和回填过程中的污染控制适用于该规范。”王帅说道,企业目前缺乏的是经济有效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历史上堆存的1亿吨锰渣,一方面应加强安全管理和环境管理,避免产生安全事故和环境风险;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进步,也可以加以利用。

 

实际上,目前,我国在锰渣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已经有足够的技术储备,锰渣制备水泥、泡沫砖、锰肥等也已经得到了初步应用,但新技术成果转化仍需加快。以《技术规范》的实施为契机,新技术将不断实现成果转化,锰渣处理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每年新增超1000万吨的锰渣怎么办?在《技术规范》实施后,处理上会有哪些变化?王帅表示,新增锰渣的收集、贮存、运输、预处理、利用、充填、回填和填埋过程中的污染控制,都需要符合《技术规范》。在《技术规范》实施之后,开展锰渣预处理、利用、充填、回填和填埋有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污许可管理、清洁生产审核等工作就有了技术标准。


锰渣污染是如何造成的?治理途径都有哪些?


锰渣属于第I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含水率为20%—30%,含有大量的硫酸锰、硫酸铵等可溶性硫酸盐,还含有锌、铜、镍、钴等重金属,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

 

王帅向记者介绍,“锰渣在处理过程中出现的环境风险主要有:如果锰渣填埋场建设、运行中出现坝体不稳,就易发生溃坝,引发安全事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在锰渣填埋场防渗措施处理的不到位,就会造成锰渣渗滤液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如果在锰渣收集、贮存、运输、堆存过程中作业不规范,会出现锰渣撒漏、无序堆放的情况,导致周边环境被污染。”

 

从锰行业生产全流程来看,锰渣治理都有哪些途径?王帅提到要注重锰渣处理的源头减量化和末端处理的无害化与资源化。

 

源头减量化的途径主要是对碳酸锰矿进行选矿提高其锰品位,提高资源利用率从而减少锰矿石用量,以及采用高品位氧化锰矿代替低品位碳酸锰矿等。我国的锰矿石资源以碳酸锰矿石为主,氧化锰矿石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因此,发展低品位碳酸锰矿石选矿技术,提高锰资源利用技术水平,是保障我国锰资源安全的根本途径。此外,积极发展废旧含锰电池材料、催化剂、吸附剂的回收利用技术,也有利于减少锰矿石消耗,从而降低锰渣排放量。

 

末端治理技术主要包括无害化处理技术和资源化利用技术,无害化处理技术主要是对锰渣中的可溶性盐、重金属和氨氮进行处理,将其去除或者固化稳定化,资源化利用技术主要是将锰渣中的金属、非金属组分进行进一步的提取利用等。

 

根据《技术规范》,含有大量可溶性硫酸盐和重金属的锰渣将不能直接进行露天堆存,至少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才能进行填埋、回填、充填。在锰渣资源化利用过程中,也要考虑避免产生新的环境风险。

 

锰渣处理过程中,哪些环节可以“更上一层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以电解锰行业为例,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落后产能不断淘汰,电解锰企业已由原来的200多家减少至现在的40多家。”王帅表示,《技术规范》的实施对我国锰业既是挑战,也是实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王帅说:“为达到《技术规范》要求,相关企业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一部分落后产能会被继续淘汰。短期内,锰渣处理量最大的途径是填埋,填埋场将消纳绝大部分的新增锰渣,关键是要按照标准执行。长期来看,应该发展多元化的处理途径。”

 

未来,在锰渣处理链条中,哪些环节可以“更上一层楼”?

 

王帅指出,锰渣处理的优化升级可以从发展锰业全流程减排技术、锰渣水洗液与浸出液高效分离技术以及开拓多样化的锰渣资源化利用途径等三个方面入手。

 

锰业全流程减排技术,即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协同,可以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锰业的清洁生产。发展萃取、离子交换等高效分离技术,可以实现锰渣水洗液、浸出液中组分的经济有效分离,制备高纯硫酸锰等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多样化的锰渣资源化利用途径,可以实现锰渣的多渠道消纳,解决锰渣量大而单途径消纳量有限的问题。

 

锰渣造成的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在此背景下制定的《技术规范》是完善锰行业环境管理标准体系、加强锰业集聚区域污染防控、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优化作用,推动促进锰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