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严重毁林造恶果 海南特大水库来水量逐年减少

2008-09-12

严重毁林造恶果 海南特大水库来水量逐年减少

来源:新华社20070706

http://env.people.com.cn/GB/5955094.html

  大广坝水库是海南省的一座特大型水库,但近年来该水库的来水量却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森林法》执法检查组认为,水库周围水源涵养林被破坏是主要原因之一。

  统计数字显示,近几年来,大广坝水库来水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自2000年至2006年7年间,来水量由31.2亿立方米下降到15.9亿立方米。

7月4日上午,记者随检查组到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境内的大广坝库区周边检查时发现,本应是水源涵养林的库区周围却种着大面积的人工桉树林,检查组认为这是水库来水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记者在江边乡一带看到,紧靠大广坝库区中上游两边的马梅村、猕猴岭林场一带,多个山坡都有天然林被“剃头”的迹象,本应是水源涵养林的林地,如今却变成了大面积的人工桉树林。人工桉树林有的竟然紧挨着库区最高水位线,有的蔓延到半山腰上,真是无法无天。(记者冀琴伟 卜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