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限批项目不如限批”乌纱帽”

2008-08-07

限批项目不如限批”乌纱帽”

来源:光明网 2007-7-11 张东风

http://www.h2o-china.com/news/50142.html

  在国家环保总局再次举起“限批”大棒的时候,人们不禁要问,这一招究竟灵不灵呢?

  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宣布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环境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2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包括6家污水处理厂在内的38家重污染企业实行“挂牌督办”。这是继今年初首次实行区域限批政策之后,国家环保总局所能出的最狠的一招了。

  这一招究竟灵不灵呢?

  可以肯定的说,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管是过去的“区域限批”还是现在的“流域限批”,都只是比以前的环境执法手段略狠一些而已。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污染将继续.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因为:年年治污,年年污染,治理速度远远赶不上水污染速度的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官员私欲膨胀,他们为了自己的升迁,说白了,为了自己捞取更大的乌纱帽,不顾一切地追求短平快的所谓“政绩”,和一些追求暴利的企业结合起来,不顾当地的资源环境条件,乱上煤电、化工、钢铁等重化工项目,用人民的健康换取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才是污染无法根治的根本原因。

  一些地方官员打着发展地方经济的旗号,‘先污染后治理、先积累后发展’,对很多大污染企业不是‘挂牌督办’,而是‘挂牌保护’,对于环保部门的督查,他们明顶暗抗。请看这次‘流域限批’行动的一个典型例子,环保总局检查组在安徽铜陵市经济开发区的金威铜业检查时居然遭到拒绝,出示了执法证后,企业仍称必须有‘内部人’带领方可入内,检查组最终还是没能进去!连代表中央政府行使权力的环保总局都进不去,可见地方官员的抵制是多么的强有力啊!对于老百姓的呼声,那当然就更不在话下了:国家环保总局新闻官谭莉娟向记者讲述了环保总局检查组在安徽蚌埠遇到的心酸一幕:“检查时,蚌埠市5个排污通道中水质全部超标,尤其是鲍家沟大桥及鲍家沟入淮口污染状况触目惊心。见到检查组,当地村民竟纷纷下跪,请求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解决问题。”可见,在此之前,老百姓不知道向当地政府反映过多少次。问题却得不到解决。老百姓下跪,包含着内心里多少无奈和心酸啊。

  既然污染的根本原因在于地方官员为了自己利益,捞取更大的乌纱帽所致,那么要根治污染问题,只进行流域限批,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这类似于国际上对某个国家实行经济贸易制裁,制裁的结果是这些国家的官员本身的利益不会受到丝毫影响,最终缺医少药,缺衣少粮的,还是老百姓,限批也是这样,你在那个流域限批的项目再多,地方官员还是官照当,洒照渴。所以,限批动不了他们一根毫毛,因此,他们是从根本上是不怕限批的。

  唯有解决他们的乌纱帽问题,才能让他们害怕,不用多,对污染严重地区的相关官员,就限批乌纱帽,来个五年不提拔,他们就会怕得要死,还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同志说得好:“‘官’的问题解决了,就什么都解决了!”

  所以,要想遏制污染恶化势头,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建立环境问责制度,一定要追究政府相关人员的环境责任,特别是地、市以上负责人的责任。同时实行环境责任跟踪制度,尤其是对近些年来,官员在当任时所造成的环境责任仍应受到跟踪追究。对那些私欲膨胀,用人民的健康换取自己的特殊利益的地方官员,坚决摘掉他们的乌纱帽,限批一百个项目不如限批两个主要地方官员的”乌纱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