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生态关注 红树林精神与湛江一脉相承

红树林精神与湛江一脉相承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8-08


林广旋护林廿载 全良波 摄

红树林保护着沿海地带生态环境 通讯员供图


在湛江蔚蓝海洋与红褐陆地邂逅的潮间带,伫立着一段段绿色的“海上长城”——红树林。湛江廉江高桥红树林管理站站长林广旋守护红树林已有20个年头。近年来,看着红树林不断得到保护、修复、发展,他喜上眉梢。在他眼里,红树林精神呼应湛江发展的每一个潮涨潮落,与湛江一脉相承,建设红树林之城彰显了湛江的绿色发展决心。

退塘还林再造绿洲

走进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桥管理站,红树林立定在海滩涂之中,挺起倔强的躯体改善生态环境。从高空上俯瞰,碧空如洗,点点白鹭低空盘旋,在这绿色锦毯上雀跃。一个个实时监控画面整齐划一,监控触角覆盖整个片区,无人机巡航在高空中来回穿梭,透过手机APP,各类监测指标跃然屏上。

10年来,红树林保护海岸、守护耕地的作用已家喻户晓。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湛江大力推进退塘还林。“去年,高桥保护区核心区内的非法养殖场全部完成清退。”林广旋告诉记者,在过去护林队伍日常巡护的基础上,现在新增的数字化技术能够实时反馈巡护情况,打通信息流通梗阻,更好地提高红树林的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环保功能。

站在保护区栈道上,既能看到连绵的绿色长廊,又能看到鹭鸟林中飞,绵延的红树林构成一幅秀丽画卷,让人顿生世外桃源之感。

随着红树林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的美丽生态逐渐显现出来。林广旋表示,就鸟类而言,在2005年的红树林共观测到194种鸟类,而目前这个数据已经增加到311种。“特别是近年来,观察到的鸟类越来越多,可见红树林修复、保护卓有成效。”

去年,林广旋带领队员在雷州半岛上发现近20亩珍稀的小花老鼠簕纯林。他介绍,对我国大陆来说,这是小花老鼠簕最大的野生种群,对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来说非常珍贵。这个颠覆性的发现,也将擦亮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招牌。

林广旋的日常工作,除了资源监测、生态保护外,也要开展科普宣教。他告诉记者,高桥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在红树林资源管护、科研发展和环保宣传教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效,已建立了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国家红树林种植攻关基地、中荷红树林合作项目实验基地等,每年接待5万多名访客。

持续发展助力腾飞

去年,湛江吹响打造“红树林之城”号角,加强红树林生态整体保护、红树林生态修复和红树林自然保护地管理,启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打造广东生态建设的新名片。

在林广旋眼里,这不仅能为老百姓提供更美好的生态环境,还可以依托独特而丰富的红树林资源,发展更多可持续的生态项目,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林广旋认为,红树林精神代表着湛江人对生命的不屈不挠,对工作的持之以恒,对事物的认真负责。去年年底,湛江提出打造“红树林之城”。“我非常振奋,也非常支持。我们对红树林要做到保护、修复、发展,要恢复、增加红树林面积,不断提高红树林的生物多样性,更要发挥它的生态功能。”他说道。


“红树林除了改善生态,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林广旋表示,红树林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深厚的人文精神内涵,是优良的天然科教文旅场所。湛江可以力促农文旅融合发展,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提高农副产品深加工附加值,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