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生态关注 艺术如何唤起公众对生态议题的关注!

艺术如何唤起公众对生态议题的关注!

来源:网易

2022-07-27

为践行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上海恒隆广场持续探索时尚行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与未来,以“再塑(Green Circle)”为主题,联合知名艺术家,通过合作与创新,打造包括艺术装置、线上趣味打卡、环保工作坊、平台花园集市等系列活动,引领大众深入体验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美好生活方式。本次上海恒隆广场携手英国视觉艺术家凯林·布里克(Celyn Bricker)为广场西门外墙定制“Art For All”艺术装置成为亮眼的城市一隅。该作品旨在唤起大众对于城市鸟撞问题的关注,从艺术的角度为维护物种多样性提供助力。这是Celyn在鸟撞议题下首次实践实线与紫外线相结合的作品:白天人眼可见部分图案;夜晚,特殊涂料绘制的区域被紫外线灯光激活时,艺术装置将完整显现。在有形与无形之间,让观众得以用鸟类视角体验和观察城市。

全国最大防鸟撞作品

“鸟撞”现象,在城市化进程中成为人与自然关系的缩影。城市中玻璃幕墙在建筑设计中的流行,使得鸟类面临撞击的风险也日益加剧。据研究表明,“鸟撞”(在飞行中撞上物体)被认为是由人类造成的鸟类死亡的第二大原因。“鸟撞”是城市生物多样性领域里离大家最近、普通人最容易参与的议题。由此,同为Celu工作室创始人的芦明一(曾任CYCAN副秘书长)与昆山杜克大学共同发起的全国鸟撞公民科学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10月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入围“生物多样性100+案例”,与蚂蚁森林等项目共同被评为公众参与的优秀实践。同时,Celyn也致力于通过艺术装置为城市鸟撞玻璃的现象提供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这是艺术与科技结合,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次全新实验。

“Art For All”是Celyn基于对英国艺术家和哲学家威廉·莫里斯的作品的重新解读,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艺术作品。19世纪,威廉·莫里斯拒绝了“机器时代”的发展和物品的大规模生产,强调了艺术家手作的重要性。在“Art For All”中,机器本身成为了艺术家。在威廉·莫里斯的所有作品的训练下,人工智能能够创造全新的设计、无限的图像。Celyn以艺术作为手法,向公众传达“鸟撞”议题的同时提供解决方案。

作为持续性的全球项目,“Art For All”已陆续在北京、上海,德国卡塞尔文献展落地,将继续走向南京、法国巴黎、印尼。70%以上的鸟类可以通过紫外线光分辨玻璃幕墙,结合壁纸,整体装置的有效性能够达到90%以上,不管是白天或是夜间鸟类都可以看到。

以艺术的方式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在国内是一个比较少有人实践的领域,关注与改善城市中鸟类的生存状况,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大众的认知与行动。上海恒隆广场作为城市美好生活的见证者与高端时尚风向标,携手国内首个以艺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IP持续新生RGRT,联合Celu Studio共同设计实践艺术家工作坊,通过讲座、手工的形式,为预防鸟撞问题提供艺术性的解决方案,使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能够更好地满足生物多样性的生存,用爱与美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