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民间建言 在柏条河上修建梯级电站的八大危害

在柏条河上修建梯级电站的八大危害 

2008-07-28

在柏条河上修建梯级电站的八大危害



2007年1月修订的《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柏条河综合开发规划报告》对柏条河的开发任务作了一些修改。把“以供水发电为主”改为“兼具发电等综合利用”。但是,从开发规划报告的具体内容来看,发电并非“兼具”,梯级电站依然是规划的核心项目。从都江堰到唐昌镇的柏条河河段长只有30公里,却要修建10级电站,也就是说每隔3公里,就要修建一级电站,每级电站装机1万千瓦,总装机10万千瓦,在柏条河上进行如此密集的水能开发,将会影响成都市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自然景观以及历史文脉的传承。

(一)河堤高出地面,不利泄洪排涝

平原河渠上修电站,必须建闸坝,以抬高水位,规划修建的电站,每级利用落差约11米,也就是说每级电站都要修建一座11米高的闸坝。而柏条河天然河岸高只有2.5-3.5米,势必加高闸前河堤,或深挖闸后河床,于是一条亲自然的生态河流,将人为地改造成阶梯式河流,水面高于两岸地面,一旦堤岸出现渗漏垮塌,两岸农田和村庄将遭灭顶之灾。柏条河又是排灌两用河道,如果堤顶高出地面,区间雨水无法排入河道,势必形成内涝,绿州变为泽国。平原河流柏条河上修建梯级电站,将会埋下洪涝灾害的定时炸弹。

(二)阻碍输水通畅,加剧水源污染

柏条河上的10座电站都位于成都市自来水六厂上游,水六厂是成都市骨干供水企业,日供水能力100万吨,承担中心城区及周边场镇400多万人的供水任务,容不得半点闪失。修建10座电站就要高筑10座闸坝,形成10道阻水门坎,只要有一道闸坝或一座电站出现故障,就可能导致柏条河供水中断,《开发规划》称要把柏条河建成向成都市供水的“高速绿色输水通道”,“输水通道”的关键是“畅通”,如此“关卡”林立,障碍重重,又何言“畅通”。10座水闸前将形成10座前池(小水库),闸前水位雍高,行近流速减慢,池中淤积加剧,自净能力降低,污染清洁水源,威胁供水安全。

(三)危害河流健康,影响生态安全

柏条河上修建10座电站,将极大地改变河道状态,将会在沿河两岸毁林筑堤,导致绿色屏障消失。一条千年流淌、延续不断、生机盎然的自然河流,将被切成10段。这种自然格局的变化,使河道的水文条件和生态系统发生变化,特别是会损害水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破坏河流的生物多样性,危害柏条河的健康生命,影响流域的生态安全。

(四)切断历史遗脉,损害文明传承

都江堰治水哲学的精髓是,无坝引水和道法自然,也是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最为关键理由。都江堰内江的各条河流,只剩柏条河比较完整地保留着河流的自然状态,还能较好地体现李冰治水所开成都二江的风貌,还可毫无愧色地向世界讲述都江堰的奇迹故事。现在要把柏条河截成10段,将一条亲自然的生态河流人为地改造成阶梯式河流,这就是在切断古蜀治水传统的历史遗脉,损害水利文明的传承。

(五)破坏自然景观,有损美学价值

成都平原是十分美丽的,密布的河流水网,清澈的碧波涟漪,翠绿的自然河岸,是其中最引人入胜的景色。如果修建电站,两岸是高高的石砌河堤,河上是座座闸坝厂房,河不再灵动流畅,岸不再自然野朴,成都平原的自然景观和美学价值将受到严重的损坏。

(六)与成都市供水体系规划有冲突

《开发规划》与成都市供水体系规划冲突,增加了成都市城市供水不安全因素。根据《成都市供水体系规划》,我市采用相对集中的区域供水和分散供水相结合的供水体系,2015-2020年间,需要在柏条河郫县唐昌附近建一座40万吨/日水厂和水六厂联合运行,供水范围覆盖一圈城,辐射二圈,指导三圈城。龙泉、新都、青白江、双流、新津、金堂都属于覆盖范围。柏条河10级电站建设位置很多建于成都市唐昌水厂水源地的一、二级和准保护区范围内。我们认为,电站规划应服从供水规划。

如在柏条河上游(成都市水六厂以上)修建10级河床式电站,势必改变柏条河自然生态特征,尚失河道对水体的自净能力,使饮水水源水质变差,同时由于电站的建设和生产过程中,人类活动剧增,增加河水污染,增加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机率,增加成都市400余万人口饮水不安全因素。

(七)影响成都平原其他河流的水资源配置,潜伏生态隐患和社会不安定因素

岷江上游来水是不变的,多年平均147.3亿立方米,折合为流量467立方米/秒,而且还有减少的趋势。紫坪铺建成后,都江堰能引入六大干渠的水量多年平均为118.6亿立方米,折合为376立方米/秒。柏条河水量配置,要从目前37立方米/秒,猛增至120立方米/秒,占都江堰总引水量的近1/3,这是不科学的,也是不现实的。如要实现,只有大幅度减少其它五条干渠的水量配置,这样做,从水能的角度说,减少了五大干渠已建成各电站的发电量;从环境的角度说,会造成什么不良的影响尚待研究。另外,其他几条干渠如蒲阳河、走马河、江安河、徐堰河等,已建有电站99座,总装机容量25.3万千瓦。我们认为象这样大幅度改变六大干渠水资源配置的规划,必须广泛的听取各已成电站业主的意见,广泛听取各大干渠供区所在地方政府和用户的意见,否则,一旦按规划实施,可能会在较大范围内、在较多的发电企业中引发出与政府的矛盾,出现不安定、不和谐的社会问题。

(八)与国家能源、土地政策相左

四川是全国水力资源富矿省,在建大型水电工程装机已超过3000万千瓦,2020年将达到6600万千瓦,目前省府在大力发展大型具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的同时,对无调节的、径流式小型电站采取限制发展的政策。柏条河规划的10级电站均属限制发展的无调节、径流式小型电站。为尽可能减少占地,10级电站都规划为河床式电站。电站建成后,纵向看柏条河,堤防像10级楼梯,每级高差约10m,水位最高可高于河岸地面7-10米。电站建设占地应包括三部分,一,为提高水位修建的堤防占地。二,由于堤防高于堤后河岸,洪水不能像建电站前直接汇入河内,必须沿河修建排洪渠将洪水引入河中,修建排洪渠的占地应列入电站的建设占地。三,电站厂区和尾水渠占地。

根据柏条河综合开发规划,10级电站共需永久性占地2470亩,临时性占地1500亩,平均每级电站需永久性占地247亩。柏条河两岸农田都属于基本农田,征用上100亩的土地需要中央审批,对于修建国家能源政策不支持的小水电站,征用土地的审批手续,恐怕很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