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乐水行纪实:相约在春季的雪天

乐水行纪实:相约在春季的雪天

2011-03-01

推开阳台的窗户,映入眼帘的是纷飞的雪花,到处都银装素裹,心里一阵暗喜:这么美的天气出去郊游,要让很多呼呼大睡的人羡慕死啦,嘻嘻~


幸好26路汽车没把我无情的抛弃,作为最后一个挤上公交的人,我很内疚,因为我,大家都被挤得扁扁的。还好,路上没有堵车,顺利地来到了人民大学西门。远远的我就看见一小撮人,热呼呼地聊着天,我凑过去,一眼就认出了我的偶像——汪老师!她太亲切太亲切了,我当时真的是很激动,甚至觉得北京这场瑞雪是特意为我和汪老师相见安排的,哈哈~她介绍我和另外两位同学认识,其中一个同学竟然是占用我们学校土地的城市学院的学生呢,汪老师玩笑着说我是来找他算账的,哈哈!



过了几分钟,大家就陆陆续续地来了,今天来了27个人,很多人都来过不止一次呢,看来有情趣的人还真不少呢!我正好和祖老师(爆料一下,这位笑容可掬的爷爷,是汪老师的爱人哦)站在一块,他给我介绍说:周晨老师是乐水行的志愿者,也是位文史作者,他经常妙语连珠,知道很多典故。果然,开场白周晨老师就给我们简单讲述了北京五水系:永定河水系、大清河水系、北运河水系、潮白河水系和蓟运河水系以及其中的历史。乐水行的惯例是出发之前大家都互相认识认识做自我介绍。介绍时我惊喜地发现原来我崇拜的水资源专家王建老师,今天也来了,一起来的还有一位环境工程师王新老师。今天可谓是众星荟萃,百家讲坛呀,看来我不仅可以收获快乐,还可以收获很多知识呢!


人来齐后,我们就出发了,伴着星星小雪儿,别提多开心了!


路上,王新老师和我们聊起了“工业盐用于融雪剂的利弊”,两位广东的朋友对此颇感兴趣呢,不断地向王新老师发问,同时还提出来不少大胆的建议呢!从绿家园工作人员朱健口中我得知,由于工业盐(含重金属离子)混在雪中,流浪猫狗吃了掺杂重金属的雪后致死的现象频频发生。由此也引发了我们对于“环境与经济”的思考。王新提出“城市是由一小部分人管理,他们为了提高效率,所以使用这种融雪剂,这其实是一种“以毒攻毒”的做法。


今天的乐水行的主角是万泉河——北京的母亲河。可当我们看到这条河的庐山真面目时,所有的崇拜都跑到了九霄云外去了。所谓的“母亲河”,河道只有大约15米宽,而河道里此时滴水不见。王建老师告诉我们:万泉河几年前被污染的非常臭,经过治理以后就有了现在的摸样“三块板”——这样的河道结构很常见,都是防洪工作的成果。但是防洪是成功了,可北京现在面临着严重缺水,三块板的河道失去了它的意义,而且还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不利于水循环,也不利于水生动植物的生存。通过王建老师讲解,我觉得:一个工程的实施其实是在边治理,边破坏。对于我们这些未来的工程师而言,需要更多有责任心的人出现,敢于对经济利益说“NO”。



途中我们停在万泉河的桥上,王新老师问我们:“在你们眼中,什么是环境?”一位阿姨诗意地说:“这个从字面解释,‘环境’的‘环’就是一个圆,它有一个圆心,周围的就是环境,而这个‘境’则是说一种意境。”另外一位姐姐说到:“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环境已经不是‘自然’了,你瞧眼前的这条河被修成了三块板的摸样,它就像是一个水管一样,而周围的树,就像一些盆栽,环境被修饰地太不自然了,看不到‘自然’该有的野性。”而王建老师心中的环境,正如一句广告词说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你的心境决定了环境的大小,环境可以小到微观的细胞,也可以大到宏观的宇宙。



我们沿着万泉河,边聊边走,来到了畅春园。在这里我们歇了歇脚,大家一起热呼地讨论起来了身边的环保:有人建议说要设置一个社区废电池回收箱,也有人担忧地说起了食品安全……王新老师从专业角度上给我们定义了“污染”,也告诉了我们一些小常识,比如:我们尽量不要接街边发的彩色传单,因为那个东西印出来就会有很多的污染;还有公园里的残枝落叶,其实是很好的肥料,没有必要当成垃圾扫走。



很快地,我们就来到了清华园附近,今天的乐水行也就快乐地结束了,大家聊着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汪老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有谁家乡的河流,依然清澈,依然可以光着屁股在里面游泳?请举手。”只有一位来自桂林的朋友举手了,她说桂林的水景虽然比不上以前,但桂林一些乡下的河流依然清澈如初。然后汪老师又问:“有谁家乡的河已经臭了,干了,没有以前清澈了?请举手。”所有人都把手举起来了。汪老师总结道:“我们乐水行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感受身边的环境,从自己做起,关心环境,关注环保。”



此行可谓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