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101120:乐水行纪实(清河南镇-立水桥)

20101120:乐水行纪实(清河南镇-立水桥)

2010-12-09

今天走的是清河中游,从清河南镇到立水桥。




从污水处理厂流出来的中水




上面的照片是正从污水处理厂排到清河里的中水。


以前的乐水行活动中,有个专家告诉我们,在北京有两个地方一般是很难参观的,一个是自来水厂,一个是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怕不法分子投毒,污水处理厂不让参加怕什么呢?原来,有些污水处理厂为了节约成本,常常不经过处理就把污水排到河道里。这一点,城郊的最过分,城内的一般是在下雨天,趁着有雨水稀释,放肆地直排污水。


要说北京城的水,源头还有水的河几乎没有了,大部分都是不再流淌的没有“源动力”的死水。这一点,由于整个区域水系的破坏和气候变化的原因,很难恢复。但是,如果污水处理厂能够做到严格达标排放,再把一些没有污水收集管道的小区的管道改造一下,实现“有河则清”还是有可能的。


这娘俩儿争着当我们的旗手。孩子的妈妈说,不想让孩子上那么多辅导班,就想带他多接触大自然。当然,她的压力也很大。



大叔说,他小时候在清河里游泳呢



走河路上,遇到一位年近60的大叔。他告诉我们,50-60年代,清河是一条水沟,除了下雨天,平日水很小。当时,清河北岸是大片大片的稻田。60-70年代,稻田被工厂取代,清河的污染也最严重。后来,因城市发展需要,清河几经整改。直到奥运之前,污染状况才有所好转。





清河南岸,是高尔夫球场,高网围起来的是训练场。从百度地图上搜索,北京城分布着诸多高尔夫球场,这不仅是高消费的场所,也是及其奢侈地超采地下水的地方。浇灌草坪的地下水,混着防治害虫的农药,又流到了清河。





河泥                               




绿头鸭


这一段河,水少,河泥沙石露出来。不过这样的河道倒成了鸟类的天堂。





瞧这一老一小                              




走水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