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城市乐水行——三海

城市乐水行——三海

2009-01-21

城市乐水行——三海

集合地点——积水潭地铁站B出口

王建 王小娜/图文

2009年1月17日

所谓三海,实际上就是什刹海,它包括前海、后海、西海(积水潭),三海距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这片文化积淀浓厚的水面,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之一。现在水面有34公顷,连同周围的王府、宅园、商业街总面积146公顷。

“三海”的形成

三海的形成不能不提到永定河。永定河位于北京的西部,古时称浑河,发源于山西管涔山,海拔1800米。它流过黄土高原的崇山峻岭,穿山切谷来到北京平原,就像一条巨龙自由摆动,它摆动的范围很宽,从昌平到大兴、从石景山到通州,方圆足有几百平方公里。

三海是永定河故道之一。这条古河流从石景山出来后,经紫竹院、太平湖、积水潭、后海、前海、北海、中海折向东南,流经正阳门、三里河、红桥、由龙潭湖西侧继续南流。 

当时,这条河宽数百米,后来,又流到了别处,因为浑河它总是摇摆不定,所以人们又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无定河”。

浑河南迁以后,就为我们今天留下了一片蕴含有丰富水源的河谷地带。那么,这一连串的湖泊与河流,这就是什刹海的前身。

积水潭,在金代曾叫白莲潭,后来元代时又叫西海。到了明清时期才叫积水潭。它是原大都漕运的总码头。那时候水面比现在要大得多,从新街口豁口外的北京低压电器厂一带直到北三环路都是水面,这样一片辽阔的大湖,其景象是多么壮观可想而知。

明代,城市的北城墙向南移动了5里,城墙正好从积水潭的中间穿了过去。这样,这座大湖就被分成了两半,城外的水随着护城河流走,积水潭就剩下城里的一半了。再后来,从德胜门内大街又修了一条路,把积水潭又分成了东西两半,西边的一半仍叫做积水潭,东边的一半就改名叫做什刹海了。

什刹海的名称,源于古寺。古代人们把寺庙叫刹。“十”通“什”,古之意也。海呢,一般指大湖,大片的水面。据《帝京景物略》记载:“京师梵宇,莫什刹海若者”。所以它的名称来源于明代的什刹海寺。

元末明初白浮泉水断流,什刹海的水越来越少,大片的陆地从水里露了出来,在湖面的中间形成了一座小岛。明朝宫中一个有名的太监李广,看上了这个小岛,于是便把它买了下来,建成自己的宅子。到了清代乾隆年间,大臣和绅成了这里的主人。在和绅的家宅里,亭台楼阁,古木参天,碧水环绕,这座岛的极尽奢华到后来成了和绅的罪状之一。晚清的时候,这里成了恭亲王府。

其实,什刹海的美丽与宁静,在明清两代都是有目共睹的。于是,这一带便成了王府最密集的地方,什刹海的北岸,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醇亲王府,新中国成立以后成为宋庆龄故居。文人墨客也非常喜爱这个景色秀丽的地方,明清两代,诗人们在这里的湖边结社吟诗,最著名的要算明代的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了。到了清朝乾隆年间,一个名叫法式善的文人在什刹海边创建诗社,成员达到了799人之多。而直到几百年后的今天,这片什刹海仍旧是北京人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新中国成立以后,原来在恭亲王府后面流过的月牙河被改成了暗河,河上修成了一条小街,这就是今天的柳荫街。于是,当年和绅家宅的小岛与陆地最终连接起来。几百年间,元代积水潭的几个部分水量越来越少,湖面逐渐缩小,经过漫长岁月的演化,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前海,后海,西海,这一连串的湖泊在元代曾经同为一个大湖,湖的名字叫做积水潭。

而今天,仍旧沿用这个名字的水域却在积水潭医院的院内,它只是这座医院中的一个小水池罢了。

什刹海与北海、中南海的水都是连着的。南海是后挖的,其它五大水面都是永定河故道。六海水面在北京城市规划当中,特别是对于展现城市的价值,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在中国建筑学界,对北京古城是怎么评价它呢,说它是“中国城市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精品”。国际建筑学界评价更高,说它是“人类城市建设史上无与伦比的杰作!”

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来欣赏北京这座古城。

首先,从历史价值上看,北京是20万——50万年前北京人的聚居地。东方广场挖掘中的考古发现,说明了北京人从山地向平原的转移;琉璃河出土3000年前的上周遗址,说明早在3000多年前,北京就已经开始建设城市了。北京旧城及其西南更是800多年前建都的“最后结晶”。说到建都,在中国历史上曾作为都城的城市有30座,但最精彩的有6座,这6座就是长安、洛阳、开封、健康、临安、最后一座就是北京。为什么说它是独一无二的精品呢?前面的那些城市,建筑遗迹都在地下,而北京地面上的古建筑却比比皆是,数千年的文化积淀随处可循,悠久的历史历历在目。

从城市规划上看,北京城是先有规划后有建设。早在战国时期,中国人就有了城市规划理论,据《考工记》,“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城中九经九轨、九经九纬,左祖右社、面朝后市、中一夫”什么意思呢,建设城市,东西南北方圆九里,每边都是三座城门,城中的道路就像九条经线九条纬线一样,正南正北,这不就是北京的棋盘街么。北京东面东直门、朝阳门、建国门,西面西直门、阜城门、复兴门,南面是左安门、右安门、中间是永定门,北面是德胜门、安定门、中间是地安门。左祖右社,天安门左面是太庙,祭祖的地方,象征着祖先的基业一代代传下去,右侧是社稷坛,祭奠土地的地方,五色土象征着国家土地的广袤,有土地才能种粮食,才五谷丰登,才能解决民以食为天的问题,社会发展才可持续。中一夫,就是指皇帝,在封建社会,皇帝归为天子,富有四海,所以他的宝座就在城的正中间,这就是太和殿中的宝座。当然,那时的规划,纯粹是为封建社会服务的,但是,它的城市秩序、逻辑关系却是非常清晰的。今天,北京作为一个人民的首都,它的秩序和逻辑关系似乎还不那么清晰。

从城市建筑艺术上看,有许多建筑艺术精品。中轴线从永定门到钟鼓楼,长达7.8公里竟然有28座国家级、北京市级的古建筑巍然耸立。从平面布置上看,它有开有阖、有收有放,空间设计上它有高有低、有起有伏,犹如优美的旋律,让人陶醉。如果永定门到前门这条狭长的路是收,那么天安门前巨大的广场就是放,从天安门经若干城门到午门,一进进院落,在开开阖阖、收收放放中感受无穷变化;从空间设计上看,它有高有低、有起有伏,景山成为全城的制高点,到钟鼓楼形成余韵。站在景山万春亭上,望金碧辉煌的故宫古宫殿建筑群,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中轴线是一条精美的人工建筑艺术轴线,在它西侧,则是六海风景区自然曲折的水面。这里有山、有水、有岛、有堤、有赢台、有静谷、有金鳌玉桥、有九龙壁、有团城、有五龙亭、有白塔、有画舫斋、静心斋、翠锦园、恭王府、醇王府,它是中国园林艺术的宝库,如盘中的六颗明珠镶嵌在中轴线旁,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故宫与中南海、景山与北海、钟鼓楼与后海,对比关系极其强烈。

这一对比关系,形成了北京特有的城市格局。故宫是严整的、御花园是自然的;从天安门包括文化宫和中山公园到整个故宫建筑群始严整的,北海是自然的;天坛是严整的、龙潭湖是自然的;先农坛市严整的、陶然亭是自然的;地坛是严整的、青年湖是自然的;日坛是严整的,团结湖是自然的;月坛是严整的,钓鱼台是自然的;恭王府是严整的,翠锦园是自然的;北京的四合院式严整的,后面的花园是自然的;整个北京旧城是严整的,北京西郊的三山五园是自然的。

从园林艺术上看,随着城区建筑物的增多,绿色和水面逐渐减少。六海风景区在改善城市小气候,减少风沙,调节温度,增加湿度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这里看到的钟楼和鼓楼,它是中国古代建筑当中的艺术精品。它坐落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最南端是永定门。如果说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那么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这中轴线。它有开有阖、有收有放、有起有浮,就像一曲优美的乐章,给人以极强的韵律感。中轴线是一条严整的建筑轴线,在这条7.8公里长的轴线上,我们可以看到明清以来一连串巍峨的城楼和层层叠叠庄严辉煌的殿宇;如果宽阔的天安门广场是开,那么古色古香的前门大街就是阖,如果从天安门进端门、进午门是收,那么宏大的太和殿广场就是放;从永定门、正阳门、前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到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出玄武门到景山万春亭,成为整个中轴线的制高点,到钟鼓楼形成余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