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江河信息 三月十四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三月十四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杜陈

2022-03-14

特别推荐
绿家园乐水行走二道沟河
山桃花盛开的时节,我们绿家园乐水行决定:今天就在二道沟河两旁观花。我们绿家园展示乐水行小旗,与盛开的桃花合影留念。二道沟河的水有一部分来自红领巾公园湖,红领巾公园的水哪里来的?朝阳公园湖的水,流入红领巾湖。在红领巾湖西北角与朝阳公园湖落差大约八十公分呢!朝阳公园的水,哪里来?朝阳公园的水从亮马河流过来的。(来源:李秀兰的美篇,浏览全文请点击文章左下角“阅读全文”)


国内环境信息
碳中和:限塑减塑绝不是“配角”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塑料污染治理。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常委万捷带来两份关于治理塑料污染的提案,涉及完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和回收报告制度,以及从源头上利用循环替代品减少塑料制品使用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也带来了聚焦农膜残留污染防治、废塑料化学循环、城市塑料回收体系建设等提案。2月28日—3月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第五届联合国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各国通过了一项旨在削减塑料污染的重要决议——《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2022年春,治理塑料污染议题在第五届联合国大会(UN BA5.2)和中国全国两会上形成了共鸣。(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2月我国自然灾害共造成733.3万人次受灾
3月14日下午,应急管理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2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据了解,今年2月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冷冻和雪灾为主,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733.3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80.7亿元。据介绍,2月份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南方地区造成较大影响。南方地区出现4次雨雪天气过程,造成云南、湖南、江西、湖北、广西、福建等地大田蔬菜、经济林果作物损失较重,部分农业大棚、牲畜棚舍、工贸简易厂房因积雪导致垮塌,局地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另外,珠江流域出现4次较强降雨过程,前期受旱地区旱情有所缓解。大陆地区未发生5级以上地震,发生4.0至4.9级地震7次,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未造成较大影响。(信息来源:新京报)
去年我国完成造林种草666.67万公顷
3月12日是我国第四十四个植树节。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完成造林种草666.67万公顷,其中,完成造林360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06.67万公顷;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144万公顷。重点生态工程深入实施,去年我国谋划启动了66个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完成天然林抚育113.33万公顷,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分别完成38.08万公顷和2.39万公顷,长江、珠江、太行山等重点防护林工程完成造林34.26万公顷,三北工程完成造林89.59万公顷,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造林21.25万公顷,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33万公顷,建设国家储备林40.53万公顷。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完成退化林修复93.33万公顷。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万平方公里。(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全国计划造林种草9606万亩 华北、西北、西南地区是人工造林重点区域
今天(3月12日)是我国第44个植树节。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2020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正式实施,明确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 眼下,全国春季植树造林正大面积展开,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今年全国计划造林种草9606万亩,造林5006万亩。其中,华北、西北、西南地区是人工造林的重点区域。(信息来源:CCTV)
多举措激发活力 碳市场未来可期
当前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已顺利收官并开启第二个周期,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在首个履约周期中,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为99.5%。2021年12月31日收盘价54.22元/吨,较7月16日首日开盘价上涨13%,市场运行健康有序,交易价格稳中有升,促进企业减排温室气体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全国碳市场表现超出预期,有超过半数的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了市场交易。”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结合数据分析称,按照履约量来计算,全国碳市场在2021年的履约完成率达到了99.5%,超过了预期。由此可见,全国碳市场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毕马威中国环境、社会及治理(ESG)主管合伙人林伟指出,作为“市场化”的环境经济政策工具,全国碳市场无疑是国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和重大制度创新,通过近一段时间的运行,全国碳市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交易规则、运行机制、价格机制,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高交易匹配率、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安徽抓实长江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近年来,安徽省抓实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见成效。截至今年2月,三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三部长江警示片反馈的35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72个。在排查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方面,开展长江一级、二级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对问题排污口“一口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建成长江入河排污口综合监测体系。在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开展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工业企业排查,分类管控。在推进尾矿库污染治理方面,对尾矿库尾水排放及下游地表水水质开展监测监控,对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治理情况开展随机抽查。此外,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推进乡镇政府驻地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方面,签署了长三角跨省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合作等协议。(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青海:垃圾回收变废为宝
2016年,索南巴登在治多开了一家车辆监测站且收入不菲,本可以躺着赚钱的他,却又盯上了一桩别人都不看好的生意。起初,索南巴登只是参加一些捡垃圾的公益活动,他意外地发现,原来生活垃圾已经成为困扰群众生活和县城发展的一大难题。怎么才能处理好这些垃圾呢?他听说内地有很多先进的垃圾处理方法,决定去取经。这一出门,索南巴登可算是开了眼界,看着一个个现代化的车间厂房里,通过流水线作业后,生活垃圾变成了可再利用的生活用品,他决定了要在家乡试一试。
2018年11月,索南巴登的公司成立了。他照搬所学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然而每当困难来临,他只能被动应对。看着公司糟糕的经营状况,他开始怀疑起自己当初的选择。2021年,治多县积极响应全州“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的号召,很多人开始争相找索南巴登卖垃圾,一时间公司的业务量翻了三倍多。由于没有相应的设备、资质和管理经验,公司的垃圾处理能力尚处于回收、打包和外销的初级阶段,并不能真正做到再利用。(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国际环境信息

日外相称若发生泄漏,日本愿帮乌克兰处理核污染
据日本东京广播公司(TBS)报道,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14日表态称,如果乌克兰核设施因受俄攻击发生泄漏,日本考虑帮助乌克兰消除核危险、治疗受辐射民众。他在做出这番表态时,特意提及日本是“唯一战争核辐射受害国”,且经历过福岛核泄漏事故。对此,不少网友质疑,已经过去11年,日本自己的福岛核污染消除工作还没有完成,这种言论可能会“让世界看日本的笑话”。(信息来源:环球网)
气旋“贡贝”来袭 莫桑比克、马拉维已有17人死亡
非洲东南部国家莫桑比克和马拉维近日先后遭遇气旋“贡贝”及其带来的恶劣天气,截至13日已导致两国至少17人死亡。据法新社13日报道,“贡贝”11日登陆莫桑比克,带来的强风和降雨天气迄今已影响超过3万人,超过3000座房屋损毁,约40人受伤。莫桑比克东北部楠普拉省及相邻的赞比西亚省受灾尤为严重,当地风速达到每小时170公里,伴随暴雨袭击。楠普拉省是莫桑比克人口最多的省份,目前已开设8处避难场所。(信息来源:CCTV)

环境曝光
生态环境部:中碳能投等4家企业碳排放报告弄虚作假
今天(3月14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中碳能投等四家在碳排放数据中弄虚作假的企业。2021年10—12月,生态环境部组织31个工作组开展碳排放报告质量专项监督帮扶。在现场监督检查中发现,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希诺新能源有限公司、辽宁省东煤测试分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四家企业存在篡改伪造检测报告,制作虚假煤样,报告结论失真失实等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对存在上述问题的技术服务机构及有关企业进一步调查,坚决查处数据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加强对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咨询、核查、检测服务行为,确保技术服务过程和结果真实、合规、公正,保障碳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信息来源:CCTV)

环境评论
朱是西代表:建议加大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生态补偿
“一方面,南阳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出了特殊贡献,另一方面,其高质量跨越发展面临着特殊困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提出建议,希望加大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生态补偿。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大水缸”“水龙头”“长水管”,取水水源——丹江口水库总面积的一半在南阳境内,输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全部、二级保护区的大部分都在南阳,调往北方的丹江水,95%以上取自南阳,渠首在南阳淅川陶岔。建议指出,为服务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南阳经济损失之重、持续加强水质保护压力之大、移民后续帮扶任务之艰、发展受到的刚性制约之多,是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其他地市所不可比拟的。(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让“两山”理念阔步走向世界
当前全球变暖、极端天气频发、生物多样性锐减、水资源短缺、土地沙化、传染病大流行等问题突出,亟须各国协同治理。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多数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放缓。由于各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碳减排的要求也不同。发达国家应降低人均碳排放量,减少浪费,还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碳排放。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还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发展任务艰巨,加上资金短缺、科技欠发达等因素,碳排放总量还在上升。一方面要迅速复苏经济、改善民生,另一方面还要降低碳排放量、减少污染,全球何去何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出了正确方向:摒弃征服自然的传统工业化思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因地制宜变生态资源为经济财富和社会财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明智之举。(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环境学术与科技
韩愈写下《鳄鱼文》后鳄鱼终在岭南灭绝,研究:人类活动导致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古生物学家Masaya Iijima博士和刘俊教授在对馆藏于广东新会博物馆和顺德博物馆的鳄鱼标本进行研究中,发现了史前鳄鱼的新物种,解决了分子生物学家和形态学家对鳄鱼分类的争议,并为人类活动导致中华韩愈鳄的绝灭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相关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会刊B:生物科学》。在我国岭南地区,曾经生活过一些巨型的史前鳄鱼。这些鳄鱼体长超过6米,是当时生态环境中的顶级捕食者。公元9世纪,岭南韩江流域曾经存在“鳄患”。据史料记载,韩愈被贬潮州时曾试图警告鳄鱼,将猪羊投入恶溪(今韩江)命鳄离去,否则定将诛戮不赦,并写下了著名散文《鳄鱼文》。唐朝末期,北方战乱不断,中原人民纷纷向岭南迁徙,随之而来的还有猎杀和土地开发等行为,人口的膨胀加速着鳄鱼灭绝的进程,最终鳄鱼这一曾经的霸主在岭南的土地上完全灭绝。(信息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