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江河信息 四月十四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四月十四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杜陈

2022-04-14

国内环境信息


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行动正式启动 预计补水5.15亿立方米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4月14日,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基础上,岳城水库开闸,潘庄引黄渠首加大流量,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标志着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正式启动。京杭大运河历史悠久、工程浩大、受益广泛,是活态遗产,是我国江河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沿用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的一条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具有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生态景观等功能。然而受历史演变、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20世纪初大运河出现断流。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存在水资源严重短缺,河道断流,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水利部启动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补水,以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作为主要贯通线路,北起北京市东便门,经通惠河、北运河至天津市三岔河口,南起山东省聊城市位山闸,经小运河、卫运河、南运河至天津市三岔河口,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流经8个地级行政区。预计可提供补水量5.15亿立方米,其中入京杭大运河水量4.66亿立方米,从京杭大运河卫运河段引走向衡水湖生态补水1.0亿立方米,从南运河段引走灌溉水量1.27亿立方米。(信息来源:人民网)

资源冷杉成功回归野外存活
刚刚过去的3月,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胡兴华博士带领他的团队来到广西桂林银竹老山资源冷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一年前回归定植的80株资源冷杉进行监测检查。结果显示,目前存活73株,且长势良好,回归存活率超过90%。“这说明,在资源冷杉的保护中,只要遵循科学的保护策略,采用符合其生物学特性的抚育方法,以人工辅助来促进资源冷杉种群恢复是可行的。”胡兴华说。(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国港口“减污降碳”协同目标和措施仍缺位
近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在线发布了《2020蓝港先锋:中国典型港口空气和气候协同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十三五”我国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目标基本完成,但港口“减污降碳”协同目标和措施仍然缺位,货船岸电使用率较低等问题也较突出。“‘双碳’目标下,港口和船舶在促进交通领域协同减排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主任工程师王人洁评价说。(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全国率先!江苏将碳排放强度纳入考核体系
为加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江苏出台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的财政政策。4月12日,江苏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通气会对政策进行解读。江苏《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的财政政策》是在原有《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基础上进行调整和优化后的新财政政策。新政仍将7项污染物总量列为考核挂钩标的,但根据当前污染物排放实际改善情况,将原政策中的“二氧化硫”调整为“颗粒物”。(信息来源:凤凰网)

一亩山万元钱 浙江探索多元化“森林农场”
一簇簇大球盖菇顶着酒红色的菌帽尤其显眼。3月下旬,位于杭州淳安县千岛湖林场的林下珍贵食用菌示范基地,迎来开春以来的首次丰收。2021年,千岛湖林场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杭州市林科院合作,建成100亩林下珍贵食用菌示范基地,分别种植竹荪30亩、大球盖菇60亩、黑皮鸡枞菌5亩等,产量可观。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是林草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浙江省大力发展以“一亩山万元钱”为目标的林下经济,同时推进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在食用林产品质量监管中的应用。去年9月,浙江启动“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在保障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前提下,积极探索林茶、林草、林菜、林苗等多种森林复合经营模式,挖掘优良地方品种资源潜力,以期到2025年,发展亩均产值达到一万元的林下经济基地30万亩。(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江西为鄱阳湖降磷“养颜”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将持续控制与削减鄱阳湖总磷污染,同时实施科学精准溯源、统筹流域治理、强化湖区整治等减污“养颜”行动,力争鄱阳湖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近年来,江西全力推进鄱阳湖生态环境治理,鄱阳湖水质呈总体改善趋势,但改善成效还不够稳固,影响鄱阳湖水质的主要问题为总磷污染。”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赣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尤文龙介绍。针对鄱阳湖总磷浓度问题,江西制定鄱阳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方案。将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反演等科技手段,开展断面周边溯源排查,弄清污染成因,建立各断面污染源清单和“脉络图”,为科学治污、精准施策提供技术支撑。(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福建将乐“一林一警”覆盖县乡村
福建省将乐县建立健全林业部门与公安机关协作机制,围绕林长制工作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保护有力、监管严格的林长制网格管理体系,统筹推进司法护航林长制体系的实施,对全县范围内所有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湿地资源实施网格化管理,全面建成覆盖县、乡(镇)、村林长网格化的“一林一警”工作机制。强化林区警长职责。林区警长由所在乡(镇)派出所的所长担任,将林长负责的行政区域作为警长的责任区,全县共设立14个林区警长,涉及13个乡镇、5个森林经营单位,负责履行林区警长的工作职责,不定期对责任区进行巡山踏查,做到对责任区内的森林资源“情况清、底数明”。当好林长履行管林、护林职责参谋助手,配合林业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发生森林火灾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做好火场警戒和治安维护,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林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林长责任区域内涉林群体性事件处置工作、纠纷调解工作。(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甘肃大气污染防治随“季”应变:推机动车黑烟抓拍体系全覆盖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甘肃坚持“冬病夏治”,非供暖期全面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和煤质管控,在确保民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散煤污染。注重空气质量组分网和微测网、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将人防和技防有机结合,为精准治污、科学管控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机动车污染防治,是甘肃四类污染源管控重点任务之一。从2021年开始,甘肃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分3期建设黑烟车抓拍系统280余套,推动机动车黑烟抓拍体系全覆盖。作为全国首个由省级统一组织实施并覆盖全省范围的机动车监管能力提升项目,建成运行后将推进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提质增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蔡国牛介绍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机动车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监测表明,兰州等城市机动车污染在细颗粒物(PM2.5)占比超过30%。该省工业、燃煤、扬尘三类污染源治理在政策、执法、治理等方面已有序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车辆,离治理达标还有一定差距。(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环境信息



热带风暴“鲇鱼”在菲律宾致死人数升至121人
菲律宾救灾部门当地时间4月14日说,热带风暴“鲇鱼”10日在菲律宾中部莱特省登陆以来,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已导致121人死亡、10多万人受灾。在菲律宾中部受灾严重的东米沙鄢地区,菲国家警察在当地的发言人贝拉·任图阿亚说,当地已确认113人死亡,其中莱特省拜拜市有81人因山体滑坡遭掩埋死亡。东米沙鄢地区还有超过230人受伤。(信息来源:CCTV)

日本一闹市区藏"垃圾山" 市政府束手无策
据日本《读卖新闻》14日报道,日本埼玉市浦和站西出口一处闹市区街角,近一月以来被人堆放了大量商业垃圾。由于附近商业街拆迁,堆放的“垃圾山”最高时能达3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安全。市政府已采取措施防止拆迁商户再倾倒垃圾,但谈及如何处理“垃圾山”,市政府称“未定”。涉事区域位于日本埼玉市南高砂区,2026年这里将建成一座集住宅商业娱乐区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楼,附近数十家商店及办公点正被迫搬迁。3月初以来,这片闹市区街角的家庭垃圾回收站被人非法堆放了大量拆迁废弃物,如椅子、床垫等,堆到3米高。(信息来源:海外网)




环境曝光

直播平台售卖野生兰草,又有6名“采花大盗”被抓
近日,湖北恩施咸丰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连续查获4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自“2022清风”行动开展以来,咸丰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加大网络巡查力度,民警在巡查中发现,有人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公然售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兰草。获得线索后,办案民警迅速落地侦查。通过深度研判,民警发现有4个不同的账号通过网络短视频平台直播售卖野生兰草。通过调查取证,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地址,相继抓获饶某、王某、杨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并在嫌疑人家中查获大量野生兰草。经查,6名犯罪嫌疑人都是通过网络短视频平台对非法采挖的野生兰草进行直播谋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之规定,嫌疑人的行为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咸丰县公安局已对4起案件立案侦查。(信息来源:中国绿色守望者公众号)

江西省赣州市江西黑之宝生态农牧有限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案
江西黑之宝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因企业废水外排,废水排放口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2020年6月11日,江西省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下达了《排污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2020年12月4日前在废水总排口安装自动监测设备。2021年6月4日,赣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生产,废水总排口仍未安装自动监测设施,且未依法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一款“依照法律规定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的规定。2021年8月25日,江西省赣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项的规定,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30万元。(信息来源:人民网,节选自《无证排污、以欺骗手段获取排污许可证……8家企业因违法违规排污等被通报》)

成都邮局海关首次查获4头活体甲虫 最大一头身长175毫米
4月14日,成都海关消息称,成都邮局海关日前在邮递渠道查获4头活体甲虫,经鉴定为长戟犀金龟,包括雌雄各两头,其中最大的一头身长175毫米,这是成都邮局海关首次查获此类活体甲虫。据悉,关员在对一批进境邮件进行机检查验时,发现一件申报为“acceories”的邮件CT图像存在异常,疑似昆虫轮廓。经开箱查验,发现两个装有木屑的透明塑料盒和两个矿泉水瓶,其中各有一头活体甲虫。(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环境评论


气候危机的故事
可是,碳中和失衡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危机,并不是在未来体现,而是现在就已经严峻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只是,它们发生在遥远的岛屿国家,它们是气候敏感区,而我们,因为还生活在内陆,对海平面升高的影响,目前还感受不深,所以,没有想到,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已经让那么多的气候难民流离失所,让那么多的岛屿国家的人民,失去他们的家园,失去他们的民族,失去他们的文化,甚至,失去他们的国家。面对因为气候变化而导致的整个国家的国土都将沉入海底的命运,他们的痛苦,缺衣少食无法生存的切身之痛,失去国家失去家园失去文化的漂泊之痛。留在岛上的岛民在承受着岛屿下沉的痛苦和困扰,挣扎着离开了家乡在世界各地流浪的岛民承受着身份认同的困扰,我是谁?国家和国土丧失后,文化和民族丧失后,在茫茫的世界,我到底是谁呀?为什么我们要流浪,流浪远方?这些全球流浪的气候难民和移民,在哭泣中感受着痛彻心扉的哀伤。(信息来源:美文杂志公众号)

刘世锦:“双碳”是要减少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生产能力、降低经济增速
一个问题是节能并不等同于减碳,同样的能源消耗既可以是高碳的也可以是低碳甚至零碳的,我们的目标是在保证必要能源供应的前提下通过调整能源结构,用低碳或者零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逐步降低碳的含量。我们国家目前人均收入水平刚过1万美元,到2035年根据我们的规划,我们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按现价美元算3万多美元甚至4万美元左右),1万美元到3万、4万美元,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其中包括我们的人均能耗,特别是人均电耗,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所以,如果能源控制总量控制不当,制约了应有的经济增长速度,同样不符合发展的初衷。另外一个问题是,撇开碳排放和常规污染物排放等问题,能耗总量和强度控制到底是用什么办法来处理比较好,是用行政性的办法还是用市场的办法?在这种情景下能耗双控指标实际上是一个成本控制的问题,因为包括能源在内的投入品到底如何用、用多少,只有作为当事人的企业才有可能搞清楚、做出正确决策,政府在宏观层面是很难把握得住的。举例来说,近年来光伏发电成本已经相当低了,如果某个企业用这类绿电生产一种高技术含量附加价值的产品,它即便能耗高一点,但因为产生的效益更好,算总账还是合算的。(信息来源:长安街读书会)



环境学术与科技



海洋中发现5000多种新RNA病毒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微生物学家从世界各地收集的海水样本中发现了5000多种新RNA病毒,并将它们归类的门的数量从5种增加到10种。这一有关RNA病毒的新数据宝库扩大了生态研究的可能性,并重塑了人们对这些小而重要的亚微观粒子如何进化的理解。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近日的《科学》杂志上。研究团队收集了海水样本,并通过搜索编码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的基因对它们进行了病毒RNA测序。该团队随后使用超级计算机和机器学习算法为RNA病毒建立了系统发育树,共发现了5504种新的海洋RNA病毒,并将已知RNA病毒门的数量从5个增加到10个。研究人员将新发现的病毒归入五个新提出的门。从地理上绘制这些新序列显示,其中两个新门数量特别丰富。(信息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