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守护家门口的一湾碧水 这支123人的“春天护河队”藏不住了

守护家门口的一湾碧水 这支123人的“春天护河队”藏不住了

来源:中国宁波 网

2022-08-23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河长’吗?你们知道如何让我们身边的河水变得清澈吗?”8月20日,一场由鄞州区首南街道格兰春天社区组织的“科技治理护河有我”活动吸引了很多孩子参与。

随着活动的进行,藏在社区里一支建成4年的“春天护河队”再也藏不住了。这支队伍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现在的123人,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实际行动守护家门口的一湾碧水。

为了治理河道

“春天护河队”成立

“河流藻类泛滥,塑料微颗粒、水污染,这些都会影响河道健康……”宁波市治水专家、宁波“五水共治”宣传员聂正斌是社区”春天护河队”队长,算是治水领域的专业选手。他从业已有9年时间,一直致力于生态河道建设。

日常巡河到底是什么样?在社区活动室分享完环保知识,聂正斌带着孩子们来到九曲河边。恰好有保洁员撑着一艘小船在打捞河面垃圾。

“师傅,那边有矿泉水瓶!”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沿河果然有塑料瓶漂浮在河面上。一趟回来,保洁员的船上已经有不少垃圾了,以餐巾纸和塑料瓶居多。

“以前这条河发黑发臭,现在清澈多了,有时候还能看到有小鱼游来游去呢!”

4年前,当时的九曲河发黑发臭,岸坡杂乱无章,沿着河道散步的居民时常能看到河面上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周边工厂还有向河内偷倒污水的现象。就在那一年,社区组建“春天护河队”,他们要把家门口的这条九曲河管起来。

2018年,格兰春天社区组建了一支“春天护河队”,由聂正斌牵头。队员们主要负责清理河道垃圾、污水偷排监督,在河道旁植树护绿,同时还向居民们宣传护河常识。

从人工巡河到科技巡河

这支队伍越来越庞大

随着护河队的持续运行,聂正斌发挥专业所长,开始用上了水面智能无人船,360度无死角动态监测水面环境,还能了解水下积淤及障碍物。

“现在我们已经用上了第三代智能无人船,有了它,水下环境一览无余。”这四年来,在“民间河长”聂正斌的带领下,“春天护河队”成员从当初的15人发展到现在的123人。队员们几乎每天都会到河边看看,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上报。截至目前,“春天护河队”已经开展志愿治水60余次,先后向治水部门反映70余条涉水污染问题,共协助水利部门解决水质问题65项。

“河道治理绝不是一个人的事,其实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聂正斌说,如今九曲河早已重焕新生。河水清澈,河道两岸柳树成荫,同时排涝能力大大提升。“我们要守护好家门口的这一湾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