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推动水环境教育 助力黄河大保护

推动水环境教育 助力黄河大保护

来源:上游新闻

文/图刘琳

2022-07-06


近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专项基金主办,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东陶(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2022自然亲水教育培训在兰州举行,来自黄河流域的各中小学校、环保社会组织、学生环保社团的环境教育工作者50余人参加了培训,共有21.95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学习。期间,还组织召开“爱水一课堂”小额资助项目评审会,共有10个项目团队获得资助。

开班仪式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全面回顾了几年来自然亲水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他勉励各位学员通过水环境教育培训,认清黄河流域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和困难,增强黄河大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回去后带动所在学校、社区开展相关的水环境教育活动,向全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传递新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和知识。

原甘肃省政府研究室处长张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李榜晏分别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学习解读、《“母子情深”——生态理念下的黄河观》为题,向学员解读了相关政策,并结合历史介绍了黄河文化与生态文明的关系。山西“旷野童年”负责人张燕芸介绍了水环境教育课程设计理念以及实践。来自环保社会组织、学生环保社团的代表进行了案例分享,展现了黄河上中游不同区域的伙伴开展的系列水环境保护经验。

今年5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专项基金发布“爱水一课堂”小额资助项目征集信息,获得了来自黄河流域31个团队提交的申请。经过筛选,西安市青益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太原市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0个团队分别获得1万元资助。

巴渝公益负责人郑建表示,推进水环境教育,助力“黄河大保护”,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要把这次学习的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建设美丽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