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一位护林员的坚守

一位护林员的坚守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2022-06-24



在江西省遂川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收入微薄,却甘于付出,孤守寂寞,在远离人烟的深山密林中,与高山白云为伴,和清泉鸟兽为邻,默默地守护着林区的莽莽森林。钟文明,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钟文明是遂川县汤湖镇青茶村人,自参加工作起,先后在遂川县林业工业公司草林采育林场、汤湖采育林场从事护林工作,现为遂川县龙泉林区汤湖分场护林员。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感动吉安”人物、“最美林业人”等荣誉称号。
  林场里的“林二代”
  1988年,刚满18岁的钟文明接替父亲工作,成了林场里的“林二代”,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守山护林的责任。在多年的护林工作中,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林队为家,坚持日巡夜守,坚决履行好护林员的工作职责,积极宣传好国家林业政策、森林防火知识,开展护林群防联防巡查,使管护的山场变成国家的绿色银行和生态公园。
  遂川是江西重点林业县,而遂川西部林区护林点大都偏远,生活非常艰苦,不少职工在护林点工作不到一个月就当了“逃兵”。而钟文明自来到护林岗位以来,丝毫没感到委屈,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不管是在哪个艰苦的护林点,也不管护林条件多么恶劣,他每到一处,都将林队当成自己的“家”来维护,把林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守护。
  以前村民农闲时,总喜欢去林场的林子里捡拾“柴禾”,平时和护林员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有的村民为贪图小利,更会时不时地威胁护林员。为守护好山林,钟文明充分发挥自己善于沟通的优势,主动与周边村民交朋友,为村民排忧解难,积极宣传林业政策,开展护林防火巡查,以坚实的步伐构筑起保护森林的牢固防线。30多年来,尽管一直在遂川西部偏远林区护林,但他管护的山场一直都是护林成效最好的。
  大山里的“守山公”
  2007年冬,钟文明被调到汤湖分场左安工区佰公坳林队,成为当地人称为的“守山公”。该林队地处两县交界的大山腹地,也是左安工区最偏远的一个林队。林队国有林面积2891亩,平均海拔1200米,距离工区20多公里。说是林队,其实也就是一个护林员的“家”。由于那时的林队未通公路,需徒步,没有电灯照明,加之山场周边人烟稀少,困难可想而知。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钟文明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承担起这片山场的管护责任。没有同伴,他有时就把妻儿接上山;没有照明,他就买来蜡烛和简易充电灯具;买菜困难,他就在林队旁开荒种菜。为便于巡山护林,他每年都认真做好5公里长防火线的维护,同时积极联系好邻县护林员开展护林联防工作。对于每天的护林情况,钟文明都认真填写巡山日志。
  多年来,他常常背着几十公斤重的米菜和生活用品,从工区徒步4个多小时到达林队。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走路上班,不但能锻炼身体,还能边走边查看山场……”平时不苟言笑的他,每每谈起自己管护的林子和巡山经历,总能娓娓道来。
  每年农历十一月到翌年正月,佰公坳林区经常遭遇霜雪冻雨天气,可一旦天气转晴,这里的山上就非常干燥,极易引发火情。为确保不发生山火,钟文明每天都要在佰公坳林班仔细巡查一圈,沿防火线走要4个多小时,走林间小路就得7个多小时。巡山时每每遇到路人,他都会耐心地提醒他们注意防火。
  在山上最难忍受的是无尽的孤寂。钟文明的老家青茶村离佰公坳林队有40多公里,当时,他的孩子小、体质差,由爱人在家里照看,钟文明每个月只能回家一趟,在家也待不了两三天。逢年过节万家团圆之时,钟文明却在坚守岗位,家里和护林屋都冷冷清清,没有一点节日气氛,为此妻子没少埋怨他。每每谈到家人,钟文明脸上总是很愧疚。在远离妻儿的林队,除了巡山路上偶尔会遇到路过的山民,山上常常只有他一个人。白天,他与山林鸟兽为伴;晚上,他听虫鸣风声。因当时没通电,更别谈观看电视节目了,即使看书也是一种奢望。艰苦的生活、孤独的环境,并没有难住钟文明,山里的每条小路、每道溪流、每片林子、每棵大树,像图画一样深深铭刻在他心里。守护山林,是钟文明心内最深的牵挂。
  平凡中的不凡
  凭着护林工作的热情,钟文明耐住了寂寞,守住了初心,在护林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他管护的山林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警和林木盗伐案件。在保护林区森林资源的岗位上,钟文明作出了一名护林员应有的贡献。
  因工作需要,从2012年起,钟文明被安排到汤湖分场牛岭林队护林。该林队地处赣湘两省三县交界处,素有“鸡鸣两省三县”之称。这里护林任务更为严峻,护林面积3300亩,条件也十分艰苦。面对新环境、新任务,他说:“只要领导信任我,将我放在这里,我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守护好这片山林!”钟文明的话朴实而坚定。
  如今的林区,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护林员的工作性质却依然未变。从事护林工作以来,钟文明已在偏远林区巡山护林三十余载,每年休息不到30天,每天至少要步行12公里,每年仅巡山就要走上4000多公里山路。
  作为一名护林员,在诸多荣誉面前,钟文明依然初心不改,继续以护林员的责任与担当,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