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江河十年行2007之九

江河十年行2007之九

2008-07-29

2007年江河十年行之九

--怒江边的泥石流

12月24日一早,我们离天大理前往怒江。已经是12月了,怒江的江水一定是绿色的,车上的人期待着。

我们的车在六库停下时,车上不少人是第一次看到怒江。其中南方周末的记者和南华早报的记者2004年5月和2007年3月都到过怒江。在他们的心中,怒江是绿色的,而他们前次到怒江时因为季节是在春夏,那时的怒江是发怒的,颜色是黄色的。所以今天看到绿色的怒江时,他们更是惊奇江还能有这种颜色的。

我们在怒江吃中饭时,网速不慢,我把前一天夜里写完了的江河信息发出了。

 

带着黄带的怒江

我们的车离开怒江州政府没开了多一会儿,我就发现江水怎么会有那么长、那么宽的一条黄带。这时我们的车也开不动了,只有等在江边。往前走,找到了黄带的原由:20分钟之前,这里发生了泥石流。

 

泥石流滑

穿越泥石流

也不是雨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大的泥石流?我们也不知道。为了去赶傈僳族人过圣诞,我们的车在泥石流这边等,我们则租了车向福贡边上的一个山上的赤恒底教堂赶去。

 

怒江的冬天

很巧的是,我们见到这个教堂的传教士时发现,他是2006年我们在怒江做100个村民调查时采访的其中一位,他叫胡磊卫,不久前调到了这个教堂。

按照傈僳族基督徒的习惯,他们从23日到25日整天都要唱赞美诗。我们去的赤恒底教堂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所以方圆很远的人都要爬上山,来参加这个教堂的圣诞节。

 

江边的老人

 

江边的孩子

傈僳族的圣诞节,除了大家一起唱赞美诗以外,还有很多文艺表演。台上的他们用傈僳语,唱着一首又一首的赞美诗,伴奏所用的乐器是吉它、电子琴、架子鼓。傈僳语,赞美诗,架子鼓,这就是怒江和生活在怒江边人的文化和生活。

在怒江,随便一家,我们就会发现,几个民族,几个宗教在一个小家庭,或一个大家庭一起生活,一起劳作。

本来,听说这个教堂圣诞节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活动,就是从晚上11点到零晨他们要一户一户地去唱赞美诗,企求平安,幸福。可是后来他们告诉我们,这个活动是要在25日圣诞节的当天。

 

怒江边的傈僳族教堂 圣诞节

过圣诞节的孩子们

我们一群记者的相机在人家的庆祝活动中走来走去。我们很是不好意思,可他们的脸上,都是慈祥的微笑。还把他们为表演者献的花环,也都带在了我们的身上。

在怒江边过圣诞

当我们和他们一起分享着怒江的自然,怒江人所拥有的文化、传统时,江边的孩子们开始扯开噪子大声喊着:怒江,怒江。

 

 孩子们为怒江祝福

今天看到的怒江还不是最美的江段和最美的颜色。一位叫小康的怒江小伙子告诉我们,他和他的朋友们都很关心在怒江建电站这事,他们说外面的人都那么关注怒江,我们家乡的江边有很多珍稀的植物,如果不保护就会失去,所以这个小伙子说真的很高兴认识我们,而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怒江人和我们一起关注,留住这活着的,有生命的怒江,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今天,从六库到福贡,我们没有看到江上为建坝而进行的勘探。有一艘勘探船在江中心,上面却没有人。去年,我们在怒江看到的两岸那热热闹闹的勘探场面不见了。

今年七月在新西兰圣诞岛召开的联合国世界遗产大会上,“三江并流”世界遗产被警告。大会对中国政府提出的对目前影响遗产的一些做法要进行改正的态度表示欢迎,同时也说,如果明年不改,将会给予黄牌警告。

明天,我们进入怒江大峡谷的深处,我们将会看到高黎贡山,碧罗雪山间的怒江是怎样在激流中奔腾的。我们还会看到怒江边大山上的石月亮,第一湾和石门关,还有去看望那个只有6个学生,一个老师的四季桶小学,孩子们还好吗?

 

怒江的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