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2007年江河十年行之三――冬日的木格措

2007年江河十年行之三――冬日的木格措

2008-10-08

2007江河十年行之三――冬日的木格措

 

汪永晨

 

2006年“江河十年行”一行人到木格措的时间是1120日。那天晚上我们到木措时,山上还有零星的红叶。可第二天早上推开窗户,外面是白色的世界

2007年我们到木格措时已经是1217日了。可当地人告诉我们一场雪也没有好好地下过。早上出院子,看到四周的大山只有山尖的树上披着白色。


木格措海拔有3800米,要在往年它早就是冰的湖面了。可今天我们眼中的木格措依然是蓝色的水面。太阳当午时,木格措下的七色海其色彩还是那么丰富。


木格措,是我们中国环境保护公众参与上一个应该可以载入史册的地方。从它2003年要开发水电,到2006年四川日报上有消息说,甘孜州政府做出决定,发展绿色经济,不再修建木格措电站。充分体现了环境保护通过公众参与影响了公共决策。

200712月的木格措虽然还没有被冻住,但在湖边,水旁,这样的冰的造型,冰的世界还是随处可见的。


离开木格措我们到了康定,也就是我们中国都很熟悉的“跑马溜溜的山上”那首歌的所在地。每次到康定我都在感慨它那一条奔腾的江水穿城而过。在康定,随便站在桥上,就可以看到藏族男女在街上走过,在小摊上砍价。


为了要赶在天黑前多看看大渡河,我们没有在康定久呆,但那浓浓的藏族风情还是很人看到这里的与众不同。

昨天进入康定后,天色已经黑了,今天离开木格措,离开康定,我们沿着一条原本不算小的河往往大渡河的主流走。可车窗外那河的模样,却让我们不能不后怕,木格措要是修了电站,也会是这样吗?


今天我们走到大渡河的主流后,天色就暗了。但在夜色中,我们依然能感到江上那一座座在修大坝工程中的热火朝天。大渡河及支流,在修和将修的水电站有356座之多。我们江河十年行,将要持续地关注它的发展,它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