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壶流河家事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暖泉王敏书院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暖泉王敏书院

作者:汪永晨

2022-06-09

2022年端午节,蔚县暖泉因疫情著名的王敏书院没能对游人开放。

6月3日蔚县商务总直播间的“壶流河家事”直播节目走进了王敏书院。高考在即书院的王英峰告诉我们,元明清书院培养出的举人就有355位之多。

今天蔚县的很多孩子都在外面上学,多么希望他们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好的成绩。

蔚县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说到暖泉书院不得不提它的建造者王敏,在蔚县暖泉古镇历史上曾经有一位非常出名的工部尚书曾历任西台御史,甄用监丞,上都留守司同知,宣德府尹,于元顺帝至正年间,升为工部尚书。

王敏,字善甫,既是元代的工部尚书又是建筑专家,出生于元代蔚州灵仙县暖泉人,灵仙县就是现在的蔚县,现在的蔚县古称蔚州。

王敏在家乡建书院,可见他是一个好学并重视教育的人,为了提高家乡人的教育水平和营造学习氛围,他建了暖泉书院。

民间传说王敏在做官以前是一个木匠。在过去的蔚县很多人都学习木匠手艺,这门技艺是养家糊口的本领,并且蔚县古代建造了很多古建筑,也培育出了很多的能工巧匠。

在蔚县对木匠都要尊称一声师傅,以示尊敬。王敏就是一个心灵手巧,技术过硬的木匠,也就是现在人们说的木工。


在一次修缮宫殿时,王敏作为出色的木匠入选修缮工程,他在脚手架上干活动作娴熟,行走如飞,被当时巡查的皇帝看到,觉得此人木匠手艺一定不错。王敏从脚手架下来后,经过询问,王敏对建筑设计非常精通,并且他文化水平还很高,龙颜大悦,于是便破格封他官职。

虽然是民间传说,但也很符合当时的史实,元顺帝人称鲁班天子,酷爱建筑设计,并且有很高的工艺水平,皇帝曾设计龙舟,龙头,龙眼,龙爪,龙尾都会随着龙舟的滑动而舞动,设计非常精妙,皇帝在建筑设计上有很高的造诣, 当他遇到王敏这样志同道合的人,破格录用也是很有可能的。


“壶流河家事”走进王敏书院,首先感受到的是凉爽和优雅的读书环境,可见设计的独具匠心,不愧为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
院内是五间开的书屋,书屋南门外建有凉亭,下方砌有八角井,井内泉水涌动,散发着凉爽之气。

遗憾的是两位暖泉人都告诉我们,十年前这眼井还可以漾出水来。如今要想看到水,即使趴在边上都看不到了。

就在十多年前这里有水的时候,每当冬天学子们冷了,把手伸进水里马上就有暖意。也能看见水冒着热气,这也就是暖泉这个地名的来历。


王敏书屋至今仍可看到在凉亭的四根柱子上镶嵌着两副写得非常形象的对联。

第一副上联:五六月中五暑气,下联:二三更里有数声。

今天看到这副对联,仍仿佛看到了古人在酷暑刻苦读书到深夜的场景。

第二幅对联是,上联:灵池潋滟三冬暖。下联:清水澄艳六月寒。

我们今天说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古人建造的书院中则有着这样的书香环境和追求。

王敏书院里的魁星楼也极富特色。共有三个门:南门称云蒸,北门称在龙门,东门称天梯。

从这些字面上可以看出在修建这魁神之楼时,有着对学子们的期待。

当年建魁星楼的寓意是,首先在疲劳的读书之后,站在魁星楼上欣赏一番美景,让身心得到很好的休息。另外一个寓意是,登高看到蔚县的俊美山川,树雄心壮志,努力学习,争取夺魁。

所以,从魁星楼拾级而上,来到顶楼,极目远眺,便看到蔚县厚重的大南山,天边飘动的云霞和波光闪闪壶流河。


可惜因年久失修,现在人们已经很难登碰到魁星楼的楼顶。

蔚县历史上一个书院就能够培养出三百多名举人。其中的奥密现在有人再研究挖掘吗?

值得一说的是,王敏书院不是只收富人家的子弟,穷人家的孩子在这里也有学习机会。这应该也是一个书院就出了三百多举人的原因之一吧。


王敏书院外面有一个放生池,据说当年也是非常红火的地方。放生,其实也是一种回归,感恩和自然。这和书院培养出了那么多的举人有关系吗?

“壶流河家事”虽然是希望讲述今天老百姓的故事,但了解昨天不也为了今天更好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的高看得远的,让我们的后说起我们来,也有可炫耀的地方和可自豪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