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环境论坛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开幕 丁仲礼万钢视频致辞 袁家军张玉卓致辞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开幕 丁仲礼万钢视频致辞 袁家军张玉卓致辞

来源:天目新闻

2022-08-17

主题为“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的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15日上午在湖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作为院士代表视频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致辞,省委书记袁家军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致辞。

 

万钢指出,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加速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共识。为“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锐意创新,加强科技研发和应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二是协同融合,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赢得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大考;三是合作共赢,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他表示,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以来,10万平方公里的之江大地正在奋力书写绿色、低碳、共富的精彩答卷,为中国提供浙江实践,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袁家军表示,当前浙江“双碳”工作已实现扎实开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科技赋能和数字赋能双核牵引,强化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驱动,系统重塑“双碳”工作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扎实推进“碳达峰十二大行动”,推动实现精准降碳、科技降碳、数智降碳、安全降碳,率先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张玉卓指出,绿色低碳创新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是最富生机、最有前途的重要领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攻关,以科技支撑低碳转型,引领绿色发展。推动绿色转型社会行动,整合创新资源,凝聚社会合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拓展绿色发展开放合作,推动民间科技交流,加强国际科技组织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为共建繁荣美丽世界,贡献全面绿色转型的中国方案。

联合国官员代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视频致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成立仪式,3位院士作主旨报告。

省领导黄建发、陈奕君、姒健敏、卢山出席。60位院士,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国际科技组织代表、知名高校和企业家代表等共260余人参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据悉,大会将通过高峰对话、深度交流、思想碰撞,为推动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