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陕西湘贵锰业核查组,请公开检测结果和立案信息

陕西湘贵锰业核查组,请公开检测结果和立案信息

来源:华南环境调查小队

2022-08-24


位于麻柳河边的湘贵锰业

2022年7月18日志愿者在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有限公司的周家湾尾矿库渗滤液收集池下游小溪处取土样送检,检测结果显示土样铵态氮和锰超标严重。

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7月19日上午通过该厂外侧“涵洞”排污,志愿者冒着雨取水样检测,检测结果令人震惊,水样PH值、总锰和氨氮超标。


志愿者在取土样

志愿者在7月30日和安康市紫阳县湘贵锰业核查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把专业机构的检测结果坦诚告知对方,志愿者一直相信核查组会依法、依规、透明和公开核查结果。

志愿者也一直在耐心的等待紫阳县湘贵锰业核查组的周家湾尾矿库渗滤液收集池下游的取样检测结果......


时间如梭,志愿者在8月16日主动向紫阳县湘贵锰业核查组工作人员询问周家湾尾矿库渗滤液收集池下游的官方取样检测结果。

pH中性、六价格末检出、锰检出为4千多、氨态氮检出为13左右,但锰、氨态氮均没有评价标准,我局已按固废法对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

行政处罚正在按程序办理,结束后会信息公开的。

锰和氨态氮没有评价标准?志愿者不是专业人士,难道中国相关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于锰超标就没有标准去处罚。

紫阳县生态环境局以按照固费发对湘贵锰业立案处罚,行政处罚按照程序办理,结束后会信息公开的。

立案处罚,行政处罚按照程序办理,志愿者当然可以理解。

从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排污事件发生以来,志愿者就和湘贵锰业核查组工作人员双方进行多次坦诚、公开的沟通,志愿者也一直相信安康市紫阳县核查组一定会依法、依规去处理湘贵锰业污染一事,给公众一个交待,给麻柳河生态一个交待。


湘贵锰业通过涵洞排污


转折点就从紫阳县湘贵锰业核查组取样得到结果后,不愿意向志愿者公布检测结果,也不愿意和志愿者沟通湘贵锰业相关问题。这也不难理解,他们可是政府人员,当然也是裁判员。

如果紫阳县核查组不认同志愿者的取样检测结果,志愿者愿意和核查组在一起奔赴现场取样,各自送检,给公众一个交待。

难道核查组知道检测结果太严重?有难言之隐?

不严不实,敷衍了事,无视湘贵锰业环境污染风险,这也是志愿者最担心的事情。

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也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理念,任何破坏生态法治行为就是破坏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