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麻柳河隐蔽的“涵洞”和凌乱的“管网”

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麻柳河隐蔽的“涵洞”和凌乱的“管网”

来源:华南环境调查队

2022-07-22


湘贵锰业公司环绕在麻柳河边,黑色皮管管网像毒蛇一样挂在麻柳河坡道上,顺势而下。湘贵锰业取水方便,排水方便,不易监管,排污隐蔽。

汉江是长江支流,在陕西省境内,自西向东流,汇入湖北省,麻柳河境内河道属于长江流域汉江水系,麻柳河是主要河流,流长4.5公里。


湘贵锰业全貌


汉江流域图

志愿者在2022719日上午上午向安康市政府平台举报湘贵锰业通过“溶洞”非法排污后,安康市紫阳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720日主动联系志愿者,“收到举报以后比较晚,然后和麻柳镇政府联系,当地政府赶到现场后,没有发现有水排出。”

721日下午,紫阳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次和志愿者联系,“你们有的发文章,有的发微博,我们也在取证调查,等有调查结果后,在给志愿者答复。现在因为无雨,也取不到水样。”

湘贵锰业通过“涵洞”排放污水,果然隐蔽性强,无法监管,连紫阳县生态环境局都束手无策。

污染性企业一般都是在雨季,在夜里偷偷的排放污水。紫阳县生态环境局也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候在“涵洞口”边,这也可以理解。湘贵锰业在201975日和710日偷排污水,被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抓个现行。同时又发现湘贵锰业未正常运行水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水质总锰在线监测仪自201961114时后未运行,六价铬自动分析仪自20196100时未运行。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雷霆出击依法重罚湘贵锰业80万元人民币。


湘贵锰业涵洞排口和管网

湘贵锰业处于安康市紫阳县麻柳镇麻柳村,偏僻的美丽山区,交通不便,也是锰资源发达的地区。顺山依水,占据有利地势,成立于2004年,10多年来,湘贵锰业涉嫌习惯性排污,污染水生态。

湘贵锰业门前的麻柳河,工程队伍正在利用少雨的季节修理河道,排污“涵洞”口的河坡上,2条黑色的皮管挂在涵洞口上,顺河坡而下,这管网也是排污水?



紫阳县麻柳镇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厂出水口

“湘贵锰业通过管网把污水送往紫阳县麻柳镇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排向麻柳河。”当地百姓说。

小小的紫阳县麻柳镇污水处理厂能处理湘贵锰业生产产生的工业废水,生产电解锰的工业废水成分复杂,紫阳县麻柳镇污水处理厂能处理?

通过湘贵锰业门前“涵洞”口的黑色管道,也是排放废水的绝佳途径,风险性极大。

面对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隐蔽的“涵洞”和凌乱的管道网路,面对这些旧账,难道就是安康市紫阳县生态环境局难啃的“骨头”?紫阳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于这样挂壁的管网难道就不能排查?湘贵锰业工业废水涉嫌偷排就这样一劳永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紫阳县麻柳镇生态需要守护好,麻柳河生态更需要保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