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河北东光华戈化工:造就周边几多癌症村

河北东光华戈化工:造就周边几多癌症村

来源:法讯网

2007-11-20


  小车驶进村里的时候还是引起了一些人的关注。尽管8月下旬的太阳还是火辣辣的,村子的小巷里行人也少,除了一些在干泥瓦活的汉子,再就是一些在家门口乘凉的老人或带孩子的年轻或年老的妇女。看到有外地车和陌生人进村,他们的目光就会不由自主地追随着,带着探询,也带着期待。

  看到有两位六十多岁的大爷坐在院子门口在闲谈,还有几位抱孩子的妇女站在那里,记者就下了车,向他们做了自我介绍。没想到,一位大爷拿到记者的名片后态度不冷不热,问一句,简单地答一句。末了,把记者的名片漫不经心地丢到了地上,淡淡地说了一句:“来的记者太多了,没用!”

  记者有几分尴尬,也有几分难过。自己把名片捡起来,自嘲地说:“带的名片不多,这一张我还是拿走”。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这里的农民对记者对媒体乃至对当地政府都失去了信任和希望呢?

  这里是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小邢村。一个受化工厂污染之害长达10多年的村子。他们世世代代生活的环境被一个叫华戈化工有限公司的化工厂严重污染,已经被多家媒体曝光,可至今依然如故。

邻近华戈化工的村子成为癌症高发村

  记者来到华戈化工有限公司附近没多大一会儿,就感觉头痛恶心,胸闷难受,几次干呕欲吐。抬头望,只见该厂几个高高的烟囱正在冒着浓浓的白雾和黄烟。而紧邻该厂就有一家幼儿园,距离该化工厂大约只有2300米,还有一所小学与该化工厂仅一墙之隔。这是大邢村幼儿园和中心小学。

  虽然记者初遇的两位老人因失望不愿叙说太多,但很多群众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向记者反映他们遭受的污染之苦。

  一位中年农民说,1996年华戈化工因为污染严重,从东光县城搬迁到离城10里之远的农村,占用了小邢村和大邢村的500多亩耕地。这里是人烟比较密集的平原地区,企业周围环绕着20多个村庄,放眼望去,能看到的就有13个村,1万多居民。建厂之初,农民们对污染没有认识,只是觉得空气开始变得呛人了,工厂里排出的黑水流进河沟汇聚成池塘有些刺鼻。过了两年以后,发现这里不仅河水全都变黑而且呛人,连地下30米的井水也开始有味并且还发黄。一位抱孩子的妇女插话说,我们这里大人孩子的牙齿都发黄,就是因为水质不好。现在村里的浅井水不要说喝,用都不行,洗出的衣服都像上了一层浆一样发硬,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现在,村民们喝的是该化工厂提供的取自地下300米的井水。就是这深井水,盛到水缸里没几天,缸底就沉一层红色的泥。一位老农说,他们过去一直用村边沟渠里的水浇地,可是后来该化工厂将污水排进河里,他们用河水浇了地后,庄稼叶子当时就不长了并且很快枯萎死亡。那位老农说起这些似乎还心有余悸,他说:“这个工厂的污水太可怕了,我们过去就是用从德州流过来的造纸厂的污水浇地,庄稼都还能长。”

  老马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在1999年—2000年之间,用华煜化工公司排出的污水浇地,结果庄稼都死了,村民们把这个情况都做了录像,然后去河北省上访,最后迫使华煜化工公司做出了7万元的赔偿。

  该厂的污染不仅损害庄稼,对村民的家畜也有很大危害,老马村就有十几只村民家的羊吃了河边受污染的草后死了。

  一位老农愤愤地说,那工厂排出的废气简直比日本毒气还厉害。今年又把小张村的棉花给污染了,生命力那么强的棉花竟然都死了那么多,厂子给人家赔了好几万。

  自打华戈化工搬迁到小邢村和大邢村以后,因为水源污染,这两个村子里很多30岁左右的人就开始脱发,头发早白,学校里的孩子患皮肤病的特别多,很多人得痢疾拉肚子。如今,有80﹪的人成天拉肚子。而且胃癌肠癌等癌症患者直线上升。据有心的村民自己统计,这两个村子近几年来已经发现有数十几名癌症患者,其中很多已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