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长沙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首涉生活源

长沙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首涉生活源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2007-09-07

96日讯 以今年1231日为时点,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将全面展开。

  “长沙市这次普查的时期是2007年全年,对象为全市所有排放污染物的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涵盖了产生污染物的各个行业,涉及到3万多家排污单位和近70家重点排污企业。”今天上午,长沙市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该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污染源信息将建档

  “此次普查历时3年,是长沙市一项重要的市情调查。”长沙市副市长徐湘平介绍说,普查的主要任务是要查清全市工业源、农业源、生源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包括主要污染物的种类及排放量、排放去向等。”根据获得的各类污染源信息,将建立各类污染源数据库和档案,成为建立和完善全市污染源动态管理的基础。以此为平台,将改革环境统计调查体系。

  普查对象首次涉及生活源

  1985年,国家环保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首次全国工业污染源调查;1989年和1996年,组织了两次全国乡镇工业污染源调查。而在这次普查的对象中,则首次涉及生活污染源。

  “生活源普查对象包括两部分,即第三产业中有污染物排放的单位和城镇居民生活污染物。”长沙市环保局长黎建介绍说,其中包括了住店业、餐饮业、洗涤、理发及美容、保健、洗浴、摄影扩印、汽车与摩托车维修保养业等。

  “现在长沙的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了45%,这意味着55%的生活污水是直接排入了湘江。”黎建说,尽管污水处理率在明年将达到80%左右,但生活污水对江水的污染仍然不可低估。

  这次普查将对城镇生活能源结构及其消费量、污染物排放情况、生活排水量及污染物浓度等做一次详尽的检查,为其管理奠定基础。

  详查以解环境监管盲区

  污染情况说不清、污染统计跟不上时代发展不仅是长沙目前存在的缺陷,也是全国性的难题。“比如说,一些企业常常是一个月前还在正常生产,一个月后就关门停业、又不将相关信息上报,很多监测数据时效性不强,难以及时说清当地污染物排放、削减的总量等等。”黎建说,长沙目前已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湘江水质等建立起自动监测系统,每个季度对重点污染企业做监测和检查。

  “1231日是普查的时点,在此前我们将通过清查来确定普查的具体对象。”他说,这次普查内容详细,将解决目前环境监管方面的一些盲区和难点。

  已监测13家涉水企业

  长沙市环保局透露,全市目前需要对78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监测,其中包括了13家涉水企业和65家涉气企业(涉气企业主要是水泥行业)。

  据了解,现在已经对13家涉水企业进行监测,监测对象包括5家污水处理厂、LG曙光、加加酱油、长沙卷烟厂等,必测指标包括COD(化学需氧量)、氨氮、PH值、流量等;对20余家涉气企业进行了监测,监测对象主要是望城、宁乡县的水泥企业,监测指标包括粉尘、二氧化硫、烟尘、氟化物等。目前,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各区、县(市)及高开区的配合下,对国控重点废水污染源进行了两个季度的监测,废气重点源的监测也正在进行中。

    □普查时间表

  20075-12月,普查准备阶段。国控和省控重点污染源检测、建立整理排污台账和原始记录;普查单位清查等。

  20081-12月,全面普查阶段。

  20091-7月,总结发布阶段。建立长沙市污染源数据库,对普查数据进行评估、上报和发布,开发利用普查成果等。

    【浏阳】突查23家涉水排污单位

  本报96日讯日前,浏阳市环保局开展了“零点行动”,对该市的23家涉水重点排污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据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23家排污单位中,有16家是正常生产的,7个单位因各种原因停产。16家正常生产的单位中仅有8家是正常运转了废水处理设施,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另外8家则存在设备不完善或者未正常运转废水处理设备,导致废水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其中更有4个单位是将废水进行直排。近日,该市环保局通报了这16家正常生产排污单位的水样监测结果,结果显示,7个单位的废水排放不达标,9个污水治理设施运转正常的排污单位中,采得水样的4家单位做到了达标排放。■通讯员 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