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江西首次发布突发环境事件通报

江西首次发布突发环境事件通报 

来源:新华网

2007-05-11




    5月8日江西新干县一家位于赣江边的医药化工企业发生爆炸后,江西省环保部门经过对赣江水质不间断监测,于9日下午向全省通报赣江水体安全。这是《江西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实施以来,江西省发出的第一份突发环境事件通报。

  通报称,5月8日下午3时左右,新干县淦辉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缩合车间在检修过程中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江西省环保局立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并派专家赴现场,采取紧急措施杜绝污水排入赣江。

  环保部门在事故现场了解到,由于处置及时,措施得力,杜绝了废水和原料流入赣江。通过对不间断抽取的19个水样检测表明,赣江樟树段水体中,甲苯、对间二甲苯、邻二甲苯、苯胺、硝基苯、邻硝基甲苯和邻二硝基甲苯等7项物质均未检出;赣江新干段水体中COD和PH两项指标基本符合水质标准要求。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和上述监测结果,江西省环保部门认为,赣江新干段、樟树段水质正常,未受到污染,更不会对赣江下游水质造成污染。

  目前,赣江下游的南昌市也已向全市通报这一情况,南昌市供水企业确保供水安全,请广大市民放心用水。江西省内的主要媒体都将这一通报全文转载或滚动播出,江西省有关部门还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提醒市民不必担忧。

  江西省环保局副局长陈荣表示,这是江西自去年3月实施《江西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来,对全省及时通报的第一起较大规模的突发环境事件。江西对这一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及时有效,集中体现了政府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了突发公共事件及其可能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地方安全和社会稳定。(记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