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环保总局等通报白洋淀死鱼事件 相关责任人受处分

环保总局等通报白洋淀死鱼事件 相关责任人受处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6-04-07

  广受关注的白洋淀死鱼事件有了处理结果。4月6日,国家环保总局和河北省政府分别发布通报,水体污染较重,水中溶解氧过低,造成鱼类窒息是此次死鱼事件的主要原因。目前,监察部门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

  保定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造纸工业污水排放量明显增加……大量污水直接进入白洋淀引发水污染

  今年2月和3月,河北省任丘市、安新县境内,素有“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发生鱼类大面积死亡。在大片淀区,水面呈墨绿色,臭味扑鼻,成片的死鱼漂浮在湖面上。渔业损失达900多万元,渔民直接损失200多万元,白洋淀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水体污染对环境造成的其他损失一时还难以估量,要经专门机构进一步测评后才能知道。

  是什么导致了水体污染,进而造成鱼类大面积窒息死亡呢?有关方面对此作出了解释:污染企业增多,环保措施落后以及天气原因共同导致了白洋淀出现水体污染。

  据介绍,保定市及有关县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被排入了白洋淀。目前,保定市区每天产生生活和工业污水约25万吨,却仅有两座规模治污各8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每天约9万吨污水未经集中处理就排入了白洋淀。此外,位于白洋淀上游的清苑、满城、蠡县等12个县(市)均未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在非农灌季节和汛期进入白洋淀。

  近年,满城县特别是大册营镇造纸业发展失控,污水排放量大幅度增加。现在,满城县已有企业156家,污水排放量增加至每天8万吨,除3万吨经过集中处理,其余5万吨只是经过厂区简单处理即排入白洋淀上游漕河。

  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淡薄,偷排偷放污染物。由于当地环保部门监控手段落后,执法能力不足,监管不到位,一些企业无视环保法律法规,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偷排偷放污染物。白洋淀上游的部分工业企业超标排污,保定市银定庄、满城县大册营镇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特别是保定市新市区所辖28家造纸企业有27家外排污水不能实现稳定达标,直到保定市委、市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后,才被断电停产。

  白洋淀水位应达到8.4米才能满足水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但是,天气持续干旱造成了白洋淀水位长年偏低。虽然从2003年开始,河北省连续3年从上游水库调水,入淀水量分别为1.16亿、1.6亿和4251万立方米,但是2005年补水量较小,加之入冬以来持续干旱,发生死鱼事件时,白洋淀水位只有7.07米。

  关停、限排不稳定达标企业218家,从上游王快水库、安格庄水库紧急调水……白洋淀区水质已有所好转

  白洋淀死鱼事件发生后,3月21日,国家环保总局、河北省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国家环保总局、河北省环保局及有关市县环保部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白洋淀流域重点污染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企业1000家,关停、限排不稳定达标企业218家,处罚违法排污企业11家。

  为尽快控制事态发展,保定市政府从3月15日起从上游的王快水库、安格庄水库紧急调水,入淀水量预计可达到5000万立方米。此外还将府河污水截留,暂时排入唐河污水库储存,以减少保定市区工业和生活污水对淀区的污染。

  目前,对淀区及上游河流20个断面9项指标的监测显示,淀区水质已有所好转。同时,为解决渔民生活和生产困难,保定市制定了补偿方案,目前已落实了200多万元赔偿资金。

  死鱼事件相关责任人受处分;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据了解,事件相关责任人已受到相应处分:保定市给予新市区副区长李文利行政警告处分;责令新市区环保局局长王义恒引咎辞职,两年内不得安排相当职务;免去新市区环保局副局长李洪涛、刘志行政职务;免去满城县政府副县长刘力雄行政职务;免去满城县大册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国栋职务;免去大册营镇副镇长刘志军副镇长职务;责令满城县环保局局长刘春喜引咎辞职。

  针对白洋淀死鱼事件的调查结果,河北省计划在省政府领导下,由保定、沧州市政府和省环保局、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以强化责任。河北还将尽快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评估淀区生态环境现状,明确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治理措施和工程项目,指导淀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白洋淀生态环境全面改善。

  此外,河北省还计划采取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建立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执法监督体系等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