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锰三角”内外再调查报告

“锰三角”内外再调查报告

2022-03-24

本次调查活动由北京绿家园志愿者组织实施,其目的是深入了解全国电解锰行业落实中央领导去年对锰业生产的重要批示和四部委《关于加强锰污染治理和推动锰产业结构调整的通知》等情况。主要从三个方面调研:一是“锰三角”地区(重庆秀山、贵州松桃、湖南花垣)电解锰生产企业整治情况;二是“锰三角”以外地区电解锰企业生产废气废水废渣排放情况;三是电解锰企业违规扩建,顶风上马“两高”项目,污染环境等情况。

一、“锰三角”地区之一角花垣县电解锰生产企业整治情况

花垣县锰矿储量资源丰富,素有“东方锰都”之称。2021年该县明确了整治目标:2022年底前,将全县内6家电解锰企业整合减少至1家,电解锰产能控制在15万吨金属量以内;将锰渣库减少至2座,并将其整合至新组建公司,实现电解锰一个主体统一管理、统一治理污染。原1万吨/年以下电解金属锰单条生产线和电解金属锰生产总规模3万吨/年以下(含3万吨/年)的企业关闭退出。

(一)湖南东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花垣县整合后唯一保留的电解锰生产企业

东方矿业于2010年建成投产,设计产能即为15 万吨,厂区占地581亩,投资规模大、设备先进,这也是花垣县唯一计划保留的电解锰生产企业,现在一期有5条产能1万吨的电解锰生产线,产能5万吨。据花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章兴和副县长龙光平介绍到今年底全县其余6家电解锰企业都要合并到东方矿业来,那时将进入二期建设,总产能控制在15万吨以内。现在正在落实整合方案,这6家企业可以根据自己意愿加入,也可以直接拿补偿金另行转产,但现有锰厂年底必须全部拆除。

目前东方矿业处于停产状态。调查员来到第7电解锰生产车间,看到车间内部卫生状况良好,东方矿业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采用了很好的绝缘设施极大的降低了生产能耗,并且也都做了防渗设施。调查员观察到,雨后车间外的排水沟内有少量的雨水,颜色正常,未见排水沟底部有黑泥。

 

东方矿业电解车间

 

操作台下方的绝缘防渗设施

随后,一行人来到东方矿业锰渣库,锰渣库占地516平方米。工作人员向调查员介绍,锰渣传输在全封闭的路径下进行,锰渣库内也做了防渗设施。根据调查员的观察,传送锰渣的履带上方确实安装有顶棚,锰渣库内也有防渗设施。工作人员向调查员介绍治理锰渣的办法是填埋后绿化,调查员还向工作人员介绍了现在锰渣综合利用的成功做法,工作人员说也正在探索研究锰渣的综合利用途径。

 

全封闭的锰渣传送带    

 

调查员与东方矿业员工交谈

 

(二)花垣县其余将被整合的电解锰生产企业

调查员走访了5家企业,目前均在停产状态,等待整合。但还有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应该及时处理。

1、花垣县兴银锰业有限责任公司

兴银锰业位于花垣镇狮子桥村附近,产能2万吨,企业处于湖南省2021年水、土壤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之中。调查员进入兴银锰业厂区发现确实没有生产,但是有刺鼻的味道,厂区内只留有少量员工值班。一位员工说春节前就停止生产了,关于花垣县电解锰企业整合的问题,该员工表示整合方案还在落实中。

 

 

兴银锰业大门

 

2花垣宏盛锰业有限公司

    宏盛锰业成立于2016年,位于花垣镇花桥村。目前厂区大门紧闭,处于停产状态。鸟瞰厂区建在河边,存在水污染隐患。

 

 

 

宏盛锰业全貌

 

3花垣县中发锰业有限责任公司

    中发锰业位于花垣县民乐镇半坡房屋。20214月因1期锰渣库闭库过程中造成主坝排水沟缺口,造成了下游水质污染,处以罚款和整改。目前厂区大门紧闭,厂区内有值班人员,处于停产状态。未观察到锰渣库内有防渗设施,且锰渣库内有积水。

 

中发锰业全貌

4花垣县衡太化工有限公司

    衡太化工位于花垣县民乐镇民乐村半坡梯子坎,目前厂区大门紧闭,处于停产状态。锰渣直接由厂房倾倒在山下的锰渣库内,锰渣库旁边就是公路,同时锰渣库内有积水。

 

 

锰渣直接倾倒在锰渣库且库内有积水

 

5花垣县浩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浩宇化工位于团结镇下瓦水村,在调查过程中受到两位厂内看守人员的盘问。在交谈中他们流露出让他们停产整合的不满情绪。经调查员观察,厂内环境卫生不佳,道路地面有黑灰、黑泥,同时厂区内还在焚烧垃圾,厂区附近的树叶上沾满黑灰。

 

浩宇化工全貌,厂区内在焚烧垃圾

 

浩宇化工附近的树叶上存在黑灰

 

山上的黑泥路

 

二、“锰三角”以外地区电解锰生产企业状况令人堪忧

“锰三角”地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和四部委通知精神,正在集中整治电解锰生产企业,而“锰三角”以外地区却无动于衷,我行我素。调查员选取了湖南省泸溪县、古丈县;贵州省从江县;陕西省紫阳县的4家电解锰生产企业进行了调查。

(一)湖南省泸溪县金旭冶化有限责任公司

金旭冶化位于泸溪县白沙村林场附近的金旭工业园区内,产能1万吨。因锰渣渗漏液超标排放多年,连续3年被定为环境不良企业,于2018年被湖南省列入环保黑名单。

厂区门口并没有明显标识,经与工人确认为金旭冶化。锰渣库不在厂区周围需要将锰渣运送出去。调查员进入车间时因为检修设备工人正聚在一起聊天。经调查员观察,厂区环境恶劣、设备陈旧老化。车间内部来看:脏乱无序,开裂的顶棚、杂乱的电线与管道、沉淀池里满是杂物且墙体脱落;车间外部来看:路面、路侧都是黑泥,泥泞难行;防污设施来看:有不明黄色液体从化合桶内流出汇入雨水沟中,雨水沟内有很多黑泥,黑色废水直接顺着山坡排入雨水沟,废水流经的山坡已呈黑色。调查员在雨水沟采集了水样,随后送往北京中科华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氨氮和锰严重超标。



金旭冶化雨水沟内水样检测结果
 

金旭冶化电解锰生产厂全貌

车间内员工聚在一起聊天
 

 

金旭冶化电解车间内部脏乱的环境

 

从化合桶旁流出的液体

 

泥泞的道路,道路上都是运输时遗留下来的锰渣

 

雨水沟内都是锰渣

 

厂内废水直接顺着山体流入雨水沟使得山体变成黑色

 

调查人员在原锰渣库内的排水沟中取样


(二)古丈县宏泰锰业有限公司

宏泰锰业,位于古丈县白溪关,附近水域是酉水支流白溪。据湖南省保护湘江绿色卫士于20213月发布的博文称宏泰锰业是典型的散乱污漏企业,破旧不堪的厂区,原材料很多露天堆放,雨污分流不彻底,厂区脏乱差,尾渣库没有发现做防渗透,没有发现污水处理系统,雨天污水直流涂乍河(长江水系),湘西州生态环保局向宏泰锰业下达了停产的通知,认定了该企业存在尾矿库未做防渗、雨污分流不彻底情况属实。

经调查员观察,宏泰锰业厂区有大量烟雾升起,还处于生产状态。宏泰锰业生产环境依旧脏乱,厂内有路面被深色的污泥覆盖,棚顶有破损。厂外路面黑灰、黑泥,附近植被叶子上同样附着了大量黑色粉末。运渣车辆没有做封闭处理。


宏泰锰业门口可以看到没有做封闭处理的运渣车

 

硫酸向桶内排放


杂乱的宏泰锰业厂区

 

锰渣库内有挖掘机、卡车在工作

 

随意堆放的原材料 

 

植被上的黑色粉末,黑灰黑泥的路面 

 

可见渣库有大量积水,未见铺设防渗膜进行防渗处理

 

排水沟经过渣场直接排入河流

(三)贵州从江县登阳锰业

登阳锰业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丙妹镇銮里村,下方是高增河,为柳江的支流。企业就位于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上方,且污水储存与处理位于驾校内。距离企业不远处有耕田。

 

厂区的下方就是学校

位于驾校内的污水处理设施以及不远处的耕田


其厂区还在进行小规模的生产活动。厂区内环境脏乱,有刺鼻的味道。锰渣堆放在搭建的棚里,运输的道路上有锰渣遗留,未做封闭运输。厂区的旁边有正在改建的锰渣库。



 
 

厂区内部脏乱的生产环境

厂内锰渣堆存的地方
 

正在作业的车辆以及运输途中遗留的锰渣
 

改建的锰渣库就位于厂区旁边

 

(四)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

湘贵锰业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麻柳镇,紧邻高速与麻柳河及居民区。调查员经过企业的外墙时,可以闻到刺鼻的气味和听到非常大的噪音。

 

湘贵锰业运输车辆未做封闭处理
 

与湘贵锰业一墙之隔的居民区以及工厂外的麻柳河与包茂高速

 

厂区内的道路有黑灰

 

棚下乱堆的渣物

在调查人员向当地居民了解该企业时,居民比较警觉,询问我们是哪的,干嘛的。但他们也强烈反映说噪声很大影响正常生活。

调查人员在与当地居民进行交谈

 

三、“锰三角”以外地区仍有盲目扩建锰企业的现象

按照中央四部委的通知精神,应对现有锰企业进行全面治理和结构调整,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却出现了本应下马或整合的企业反而进行扩建的现象。

(一)广西申亚锰业有限责任公司

申亚锰业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临近汕昆高速和龙江。现申亚锰业拥有两条生产线,年产1.2万吨,2005年成立时申报的另8000吨生产线始终没有建设投产。可就在去年申亚锰业却申请了升级扩建项目,将产能扩大到3.2万吨。我们注意到过去几年申亚锰业被罚的记录:申亚锰业在2018-2021年多次双随机抽查中被当地职能部门发现问题;2020年因渣场渗漏液收集池破损严重致使渗漏液流入雨水沟从而导致河流污染。

像申亚锰业这样的低小问题企业不但不淘汰,反而还要在10多年都没能按规划建成的基础上进行扩建,这与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中央四部委通知精神是背道而驰的。该通知明确指出要逐步淘汰单条年产1万吨以下及总年产3万吨以下的电解锰企业。

(二)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

位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的新振锰业则存在未批先建的严重问题。新振锰业原设计锰产能为6万吨/年,分两期建设。一期3万吨/年于2016年建成投产,2021年计划建设二期3万吨/年。但是在没有取得合法手续、没有获得审批、消防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却要扩建至产能10万吨/年。锰产业属于“两高”项目,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规定,电解锰间断浸出、间断送液的工艺为限制类。国家三令五申要求不得盲目发展“两高”项目。特别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中央批示和四部委发文之后,仍然顶风上马、带病建设,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新振锰业的环境问题也十分严重。新振锰业矿石原料到处散落尘土飞扬,生产污水和重金属超标的渗滤液流入江河,矿渣随意堆放,超标废气无组织排放。过去还因人为封堵废水检测口而被处罚。

 

 

绿家园志愿者

202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