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部省联合督导组到铜仁督导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点编制工作

部省联合督导组到铜仁督导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点编制工作

来源:节选铜仁市生态环境局

2020-09-22

为推进铜仁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点编制,9月,部省组成联合督导组,由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苗智会带队赴铜仁开展督导工作。督导主要通过现场看点、召开座谈会、检查材料等多方式开展。

 

督导组一行在市政府副秘书长肖贵勇,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勇陪同下,先后深入文山水井污水处理站、太丰渣库、老卜茨污水处理站、金瑞渣库、松桃净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中科见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武陵锰业有限公司,通过走现场、听汇报、提问题、查材料等方式进行实地调研督导。联合督导组认真听取各负责人介绍生产流程、生产情况、污水排放标准以及锰渣处理等情况,详细询问锰产品生产成本、锰渣存量等问题,进一步指导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次日在市政府人民会堂召开“部省督导组来铜督导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编制座谈会”,会议由王飚副市长主持。

 

会上,督导组先介绍了此次督导工作的目的、要求和相关安排;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铜仁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点编制工作开展情况,碧江区、万山区、松桃县三个重点区县就当地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各部门进行了讨论,督导组对铜仁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点编制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铜仁市存在的问题和规划编制下步工作措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苗智会强调,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保护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规划编制;二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部门、区县、省市、和跨境联动,市级各部门应在规划编制中形成信息共享机制。三要强化综合施策,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设定铜仁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坚持水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向好、不能向坏”的总体原则;四要认真学习中央事权、地方事权与财权相适应的指导意见,认真谋划项目编制,积极谋划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项目。

 

王飚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把规划编制作为全市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坚持多规合一、综合治理、重在保护的原则,在铜仁市总规的基础上协调发展和保护两条线,推动全市同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水生态、流域水环境高水平保护;三是规划编制要秉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求,要以山水林田湖草作为规划编制的有机整体,编制过程中必须突出“三水”统筹,紧紧围绕“四个在哪里”,找准本部门本地区的问题结症、认真谋划对策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