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地球家园 WWF呼吁各国政府积极回应IPBES自然价值评估报告建议

WWF呼吁各国政府积极回应IPBES自然价值评估报告建议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7-13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7月11日在日内瓦发布了《自然多重价值及其效益的多元概念化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评估了大自然为人类社会提供的多重价值,以及如何将其更好地融入未来的决策。



《报告》发现,决策者们在考虑自然价值时,重点仅是考虑短期的和经济上的增长,这直接导致了世界自然危机的加剧。报告还表明,只有5%的自然价值研究对政策决策发挥了影响。

IPBES是负责评估地球生物多样性状况的国际性机构。新发布的《报告》由47个国家的82位顶级国际专家历时4年编制而成,并于本周在德国波恩举行的IPBES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

《报告》指出,政策可以推动变革。在政策中纳入更多样化的价值考量,可以刺激制度改革,从而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呼吁各国政府积极回应该报告的建议,不能仅从短期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待自然。

WWF全球倡导主任克莱尔·布兰查德(Claire Blanchard)表示:“IPBES自然价值评估报告的发现并不令人意外,但却是毁灭性的。全球范围内,对自然的不可持续利用正在加剧生物多样性危机,这是我们以狭隘的方式赋予自然价值所造成的。长期以来,各国政府主要从短期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待自然。这份报告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除非决策者们在其政策,特别是经济决策中,开始考虑自然的多重价值,否则我们所有人赖以生存的自然系统将会持续衰退,并且我们的经济也会被摧毁。”

“我们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对于我们的粮食、住房和生计所依赖的自然环境,气候危机所产生的影响正在加剧,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我们就会进入不可逆转的糟糕境地。我们可以也必须采取更多行动,首先要进行的就是政策干预。”《报告》的联合撰写者、WWF“气候行动之声”项目经理芭芭拉·纳坎古(Barbara Nakangu)说。

WWF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指出:“当前,地球正遭受人类诞生以来最严重的自然危机,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正经历灾难性的退变。今年底将通过的一项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公约是一个关键机会,可以确保在政治和经济决策中适当考虑到自然的价值,并有助于我们在2030年之前实现自然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