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地球家园 城市正处于气候变化行动的最前沿;齐心协力创建明天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

城市正处于气候变化行动的最前沿;齐心协力创建明天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

来源:中国绿发会

2022-06-17



1972年,世界各国在瑞典召开了第一次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这也是开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环境运动的一个里程碑。

这次会议通过向各国中央政府以外的更多参与者敞开大门,使关于环境的辩论民主化。五十年后,“思想放眼全球,行动立足当地”(“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仍然是应对包括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流失和污染在内的主要地球环境危机的重要蓝图。

世界上约有55%的人口生活在城市,预计到2050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地区,区域内的环境行动意味着在城市内采取行动。

城市将数百万人群聚集在人口稠密的地区,这些地区往往极易受到空气和噪音污染、洪水、极端高温、生态退化和浪费的影响。他们通常失去了自然和开阔的空间所带来的好处。但正如上文所说,城市可能会首先受到这些社会环境危机的影响,因此城市地方当局也处于提供解决方案的最前沿。

2013年,政治理论家本杰明·巴伯(Benjamin Barber,已故)发表了《如果市长统治了世界》,在这篇文章中,他认为市长们“把事情做得很好”。这不仅仅包括了修复坑洼和路灯,还包括在城市的环境社会问题上取得进展非凡的潜力。

在斯德哥尔摩市,历届政府都证明了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该市100%的公共交通已经在使用电力或无化石燃料,居民被鼓励骑自行车出行。区域供热网络正在循环使用由数据中心、超市和体育场产生的废热。该市还倡导减少建筑垃圾和食物垃圾,它的社区正在从灰色变成绿色。最近,该市开始着手解决“基于消费的排放”问题——主要关注所使用的消费产品和服务的生命周期碳排放。

在地球南部快速发展的城市中,环境行动同样紧迫。内罗毕正尽力保护着其境内的大片森林。该城市也是自1972年斯德哥尔摩会议以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工作所在地。从其国际机场可以看到内罗毕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该市能源结构中,越来越多的份额由可再生能源组成,预计到2030年,整个国家将全面过渡到清洁能源。该市也是一个繁华的企业创新中心,其中包括提供塑料污染解决方案的初创企业。

内罗毕政府已经起草了相关的计划,以保证内罗毕的绿色空间公平并欢迎所有的愿意投资的经济阶层。但是,东非向电动汽车的过渡仍处于早期阶段,这需要发展资金来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必要的过渡。

事实上,全球南部的大多数城市都面临着重大的环境挑战,这也体现了仅在地方层面采取环境行动的局限性。近几十年来,许多城市的绿地减少了。油车的碳排放是许多城市沿线道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这些道路也是最贫困的居民居住的地方。

这就是今天提出的多边主义的潜力所在。在最初的斯德哥尔摩会议50年后,即2022年的6月2日~3日,由瑞典和肯尼亚共同主办的联合国环境问题高级别会议重新召开。斯德哥尔摩+50将是一个整合迄今为止所取得进展的机会——从修复我们的保护性大气臭氧层、逐步淘汰有毒物质和拯救某些物种免于灭绝,到加快环境行动以解决全球变暖,并开始起草关于终止塑料污染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

虽然市长们不必像巴伯所说的那样“统治世界”,但城市的协作和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工作精神必须盛行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6月1日至2日,就在联合国环境问题高级别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市长、商界领袖和专家齐聚斯德哥尔摩,他们齐聚在一堂的目的是以创新的方式引领变革,让城市能够引领可持续发展。只有齐心协力,人类才能建设明天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

这就是为什么未来几十年需要每个人:地方当局和国家政府、民间社会团体、科学家、企业、土著人民、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者都加强环境意识。

如果说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世界提出了人类发展和环境相互关联的挑战,那么到2022年,人类必须通过集体行动去推进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