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地球家园 地球上CO₂浓度创史上最高记录,美国发布的这一数据让人惶恐

地球上CO₂浓度创史上最高记录,

美国发布的这一数据让人惶恐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5-11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地球上的二氧化碳(CO₂)浓度已达到人类历史上最高记录水平。

据外媒报道,4月份地球上的月平均二氧化碳浓度首次超过了420ppm (百万分之420),这是自64年前人类开始精确测量以来的最高值。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继续飙升,上周有一天的排放量甚至达到421.33 ppm。

图源:Shutterstock

数据还显示,去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首次超出了工业革命前水平的50%。去年最高的月份是5月份,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419.13 ppm,而20年前的最高月份是375.93 ppm。1958年,科学家们第一次收集二氧化碳数据时,一年中最高的月份只有317.51ppm。 

报道称,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浓度一年四季都在波动,在春末达到高峰,接下来开始下降。这是因为随着北半球夏季的到来,植物的生长从大气中吸收大量的碳,从而降低碳水平。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表示,目前二氧化碳的上升速度,是地质历史上其他时期二氧化碳自然增加速度的100倍左右。尽管在前工业时代,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激增,但分析表明,当代比前工业时代更严重。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用了200多年的时间增加了25%,而只用了30年,就比工业化前的水平增加了50%。”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西蒙·路易斯(Simon Lewis)表示,这种戏剧性变化就像陨石撞击地球。

报道称,二氧化碳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全球化石燃料的燃烧造成的。二氧化碳的飙升加速了地球变暖,因为大气中的碳越多,能散掉的热量就越少,地球就越热。人类需共同努力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已是当务之急。(编辑:耿佩)